罗海课题组在质谱离子化方法上取得新进展

  2004年底,美国普渡大学的Cooks研究组在Science上发表了解吸电喷雾电离DESI技术以来,质谱离子化方法的研究进入了一个新的快速发展时期,一些环境离子化技术像雨后春笋一样迅速在国际上出现, 这其中包括罗海课题组提出的激光解吸喷雾后离子化(LDSPI)质谱分析方法(Rapid Commun. Mass Spectrom. 2010, 24, 1365)。LDSPI方法不仅可用于快速、灵敏、高通量地分析食品(如奶制品)和药品等,它还可以无需复杂的样品制备或样品预处理、直接从蛋白质样品溶液产生多电荷的完整蛋白质的质谱信号(见下例图)。
最近,罗海课题组发现在LDSPI分析过程中,一些基底表面(如铜、铁、铝等)可使蛋白质发生络合反应,并研究了反应发生的机制,展示了样品表面的性质对LDSPI及其类似离子化方法的重要影响,指明了激光在分析过程中的作用不仅限于将样品从表面解吸附,它还可能产生表面金属离子、诱导反应发生;同时建议在用LDSPI 及类似离子化方法分析蛋白质时,使用金或银的基底表面可以避免表面金属离子与蛋白质络合反应产物的干扰。这项研究成果被选为今年Analyst第8期的封面文章(Analyst, 2012, 137, 1764.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