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兴课题组实现大脑糖基化的活体标记与成像

唾液酸是一类带负电的九碳糖,出现在各种糖链的末端,介导细胞之间的相互作用和通讯。在哺乳动物中,大脑是唾液酸含量最高的器官。大脑糖基化特别是唾液酸化在神经发育和认知中都发挥重要的功能。神经系统中唾液酸化异常与神经退行性疾病和脑部肿瘤的发生具有密切的关系。然而,由于血脑屏障的存在,对脑部糖基化进行活体标记和成像一直无法实现。最近,陈兴课题组开发了一种基于脂质体的糖代谢标记技术,实现了大脑唾液酸化的活体标记与成像。这一技术被命名为LABOR (liposome-assisted bioorthongal reporter)。运用LABOR技术,他们对小鼠大脑中唾液酸化聚糖的动态合成进行了活体成像和组织化学分析,并且鉴定到了一系列重要的唾液酸化蛋白。研究结果发现唾液酸化聚糖的生物合成在神经突触中非常活跃。有意思的是,唾液酸化聚糖的合成与降解在海马区却异常的缓慢。这些结果表明,唾液酸化可能在长期记忆的形成等重要神经生物学过程中发挥重要的调控作用。这一工作于近期发表于Proc. Natl. Acad. Sci. USA. (DOI: 10.1073/pnas.1516524113).
 
 
陈兴课题组博士研究生谢然(化学学院)和董璐(生命中心)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生科院张晨课题组参与了合作研究。该工作得到了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生命科学合中心的助。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