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振峰/张文雄课题组与合作者发现富电子的双碳负离子被还原

 

 

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席振峰/张文雄课题组在«美国化学会志»Yu Zheng, Chang-Su Cao, Wangyang Ma, Tianyang Chen, Botao Wu, Chao Yu, Zhe Huang, Jianhao Yin, Han-Shi Hu*, Jun Li, Wen-Xiong Zhang*, Zhenfeng Xi, J. Am. Chem. Soc. 2020, 142, 1070510714全文形式发表了题为2-Butene Tetraanion Bridged Dinuclear Samarium(III) Complexes via Sm(II)-Mediated Reduction of Electron-Rich Olefins的研究论文

二价稀土配合物作为还原剂促进的烯烃还原是一个非常基本的氧化还原过程被广泛应用于有机合成中SmI2作为一类高效的单电子转移试剂一般来说,SmI2调节的共轭烯烃的还原是通过中心金属Sm给出一个电子到底物上形成自由基物种再发生后的反应。如果烯烃上有较强供电子基团,这种单电子转移过程就变得十分困难。与之相比,实现电子负离子型共轭烯烃的还原将更加困难更具挑战性(图1a

 

 

 

1 负离子型共轭烯烃首次还原制备卡宾三价配合物

他们利用SmI2具有非纯粹配体性质的双锂试剂间的反应,一步成功构建了系列结构新颖的双核三价合物首次实现了双碳离子型轭烯烃的还原(图1b)。该双钐化合物也是首例桥联系卡宾配合物理论计算表明该双钐化合物中配体和金属间含有两组五对多中心的相互作用:一组为两个3c-2e配体端基碳负离子上的孤对电子和金属离子相互作用而成;另一组是三个6c-2e键,是配体的键和金属离子间的相互作用(图1c双锂试剂的反键轨道能够从能量更高的4f轨道接收两个电子该双钐化合物形成的关键(图1d通过实验结合理论计算,他们认为反应机理首先是双锂试剂当量的SmI2反应生成双核二价钐中间体。该中间体不稳定,进一步发生两次分子内电子转移形成最终核三价卡宾合物。过程明显不同于之前报道的双卡宾钪配合物的形成机理经历钪杂环丙烯中间体后再发生配体骨架重排Chem. Sci. 2017, 8, 68526856.此外反应性研究表明,该双钐化合物能够和环辛四烯COT)发生配体上的还原反应,生成相应的结构新颖的稀土金属有机化合物(图1e,表现出了该双钐化合物的独特反应性。

本工作实现了首例二价稀土配合物调节电子离子型共轭烯烃的还原促进了稀土还原化学和稀土卡宾化学的发展为新颖的稀土金属杂环化合物合成提供了新策略北京大学博雅博士后郑煜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曹常北京大学博士生马汪洋共同第一作者北京大学张文雄教授和清华大学胡憾石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基金委重大项目北京分子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博士后科学基金的资助。

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jacs.0c01690.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