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 党建动态» 初心薪火相传 使命永担在肩-——机关后勤党支部参观北京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

初心薪火相传 使命永担在肩-——机关后勤党支部参观北京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

    2021年5月26日,机关后勤党支部组织党员共13人前往北京大学图书馆参观“初心薪火相传 使命永担在肩——北京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作为学校庆祝建党百年的主要活动内容之一,此次展览突出了政治性、教育性、普及性、互动性和原创性,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地展现了百年来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的光辉历程,特别聚焦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北大改革发展取得的新成效、打开的新局面,从整体上反映了北大人在不同历史时期坚守初心、矢志报国的精神风貌,营造了团结奋进、开创新局的浓厚氛围,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素材。展览以图文展示为主要形式,兼顾历史叙事主线。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以下三部分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是“初心肇始,红楼星火”,主要讲述了党的主要创始人和早期活动家在北大红楼点燃马克思主义传播的星星之火,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在这部分我们看到了一些珍贵的影印材料,如首次独家展示了1921年李大钊在《新潮》杂志发表的《团体的训练和革新的事业》一文的影印件,还展示了《新青年》《国民》《少年中国》等进步刊物以及“北京大学平民教育讲演团”社团的活动场所的图片。

第二部分是“砥砺奋进,弦歌不辍”,主要聚焦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全面反映了学校如何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回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在探索中前进。展出了众多北大人在我国重点科技攻关中做出的重要贡献,如化学系邢其毅等首次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王选研制成功第一台百万次计算机等。此外,还首次展出了1977年北京大学提出试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报告影印件(部分)。

第三部分是“使命在肩,矢志担当”走进新时代,全面展现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北京大学在党的建设、立德树人、队伍建设、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通过大量的活动照片展示了北大师生追求卓越、甘于奉献、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如北京大学2018年珠峰登山队所用氧气瓶、北大医学援鄂医疗队队员手写的入党申请书、教书育人楷模孟二冬生前治学留下的手稿笔记等。

通过此次参观,我们更多地了解了北大的校史党史以及北大人在党的建设初期以及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深深为作为一名北大人而感到骄傲。同时我们更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勇于担当,为把北京大学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