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 党建动态» 化学学院教工党员参观“徐光宪、高小霞院士伉俪纪念展”

化学学院教工党员参观“徐光宪、高小霞院士伉俪纪念展”

 

12月4日下午,化学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党支部、分析所党支部、物化所党支部和机关后勤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北京大学校史馆参观北京大学纪念徐光宪先生诞辰一百周年“赤子霞光——徐光宪、高小霞院士伉俪纪念展”,深入学习这对“性格迥异、目标一致、情感深厚”且为北京大学教学科研事业毕生奉献的院士伉俪的精神和品格。

徐光宪院士和高小霞院士在1951年冲破重重阻力从美国回到祖国,投身于新中国的建设,并在北京大学化学系任教几十个春秋。在科学研究上,两位先生共攀科学高峰,在量子化学、配位化学、分析化学和稀土化学等多个领域取得了卓越成就,其中稀土串级萃取理论使中国实现了从稀土“资源大国”到“生产大国”的飞跃,提高了中国稀土工业的国际竞争力。在教书育人上,两位先生尊重并支持学生们的科研选择,身体力行、事无巨细地关心关注着学生们的成长,四十多年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科研骨干。

本次参观活动特别邀请了展览的策划者之一孙聆东老师为大家讲解。通过孙老师对两位先生的事迹介绍,大家重温了二位先生国外求学、执教北大和科学研究上的诸多往事,了解了展览中陈列的书信、研究论文、教学科研讲义、奖章等展品背后的故事。两位先生的事迹令人印象深刻,他们的研究精神和朴素生活令人钦佩。大家纷纷表示在参观过程中感受到了思想和精神的洗礼,将更加认真的做好科研和教学工作,让两位先生的精神和品格在新时代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弘扬,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