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 党建动态» 分析测试中心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 ——支部书记讲党课

分析测试中心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 ——支部书记讲党课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1月28日,分析测试中心党支部书记鞠晶以“在实际工作中如何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题给中心全体党员讲党课。

鞠老师的报告分三部分。她首先讲述了为什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特别是,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的十九大主题打头的八个大字。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96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充分说明,不忘初心才能不迷失方向,不忘初心才能找到正确的道路。

报告的第二部分:怎样才能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中国近代以来面临的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两大历史任务,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具体地体现为“四个伟大”的新使命。这里面,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其中,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报告的第三部分:结合身边的人和事,鞠老师介绍了苏勉曾先生的求学从教经历。苏先生少年时期,就受到科学、民主等进步思想的熏陶, 在西南联大求学期间进一步受到进步思想的影响,在内心深处埋下了科学救国的思想。在西南联大和北大学习期间,多次参加“反独裁、争民主、反内战、要和平”的学生运动,1948年参加中共地下党外围组织“文化工作者联盟”,热烈企盼和迎接解放军进入北平。1950年1月苏勉曾加入中国共产党。

苏先生和黄竹坡先生伉俪情深。二人1948年同时大学毕业,1952年结婚.事业上相互支持,生活上相互照顾,孝敬长辈,为后代和学生们树立了榜样。

苏先生和黄先生于1985年在中关园45楼家中工作

“文革”结束后,苏先生敏锐地发现国际上无机化学学科形成了一个新的三级学科–固体化学。1980年苏先生率先在北大本科生开设了《固体化学》选修课,随后转为研究生课程。1987年出版了《固体化学导论》。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国内其他专家的支持下,主办了两期“固体化学教学讲座班”。1986年与吉林大学徐如人院士一道创办了首届“全国无机固体化学与合成化学学术研讨会”,到 2018年,该系列学术会议已举办了15届。1989年与复旦大学谢高阳教授和南开大学申泮文教授一道组织三校多位教师集体翻译了英国West教授的《固体化学及其应用》。2004年,与徐叙瑢合编《发光学与发光材料》。在荧光材料的合成机理、发光机理、缺陷对发光性能的影响以及磁性材料的软化学合成等方面都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老先生的风骨更是在逆境中体现出来。在文革中,苏先生受到冲击,在1960~61年到京西山区农村劳动;1965~66年去四川峨边县,社教;  1969年以后,在江西鄱阳湖中的农场、德安县小化肥厂、北京化工厂及校办工厂参加生产劳动。谈到这些经历,老先生没有过多的抱怨,只是对失去了很多工作时间有些惋惜,了解到了国家贫困落后的一面,更激发了为国家发展、进步贡献力量的信念。

鞠老师和大家分享苏先生的求学从教经历,希望大家从老一辈科研工作者身上学习到他们不忘初心,坚持追求真理的精神。学习他们即使身处逆境,也能牢记使命,坚持爱国、为国家奉献的高尚精神。

听了鞠老师的报告,测试中心老师们感觉很受启发。在日复一日的检测工作中,重复性工作较多,很容易产生单调厌倦心理。只有时刻保持着一颗初心,不忘测试工作的公正、准确、真实的基本要求,不忘测试数据是科研成果的最基本的保证,才能始终保持住测试中心一流的技术支撑水平。老师们纷纷表示支持拥护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在实际工作中真正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测试中心的老师们将怀着对科研、测试工作的热情,秉持着公正、科学、可靠、准确的精神为全院乃至全校的教学科研工作服务。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