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返回
热烈祝贺实验室成果获得第七届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2012-12-01)
发布时间: 2013-01-15 09:02   作者:本站编辑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2012年11月9日至12日,第七届国际发明展览会暨国际教学新仪器和新设备展览会在江苏昆山举行。选自30多个国家的3000多个项目参加了本届展览会。本实验室成果《新型柔性纤维状太阳能电池》荣获赛会金奖。
       新型柔性纤维状太阳能电池是本实验室的特色研究成果,经过多年的努力,已获得多项国际国内专利授权,并在该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纤维光伏电池是一种全新的电池形态,由两根金属电极功能化后缠绕而成。光子通过工作电极上的纳米结构高效率的导入光电转换层,实现高效率的光电转换。该纤维太阳能电池结构简单,制备方便,材料种类多、来源广泛,具有大规模生产的潜力。该纤维太阳能电池不仅高效,而且具有柔性,可以实现多种形态的应用:可以直接组装模块嵌入透明墙体,发电驱动各种电子设备;也可编织成家居服饰、帐篷,提供小范围的能源;在适当条件下,电池可能充当野外便携式设备的能源部件,与能源存储装置协同工作等。总之,该类纤维太阳能电池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这也是该成果获得展览会青睐的主要原因。
       本次展会由中国发明协会、发明者协会国际联合会(IFIA)、江苏省科学技术厅、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展览会重点关注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生物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文化产业有关的项目,以及市场前景好,贴近日常生活的先进适用技术和产品参展。展览会展馆面积为2.4万平方米,为历届规模之最;除国内各省市、自治区及有关行业协会、解放军等单位参展外,境外也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派团参展,因此这届展会是国际发明界的一次重大交流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