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返回
本学术小组研究进展近期受到各方的关心和关注
发布时间: 2011-03-09 12:04   作者:本站编辑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本学术小组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并实现了以金属丝为电极材料的可编织化柔性纤维光伏电池。前期成果发表在AM(Adv.Mater.,2008, 20(3): 592-595;),APL(Appl. Phys. Lett.,2008, 92, 113510;)等学术杂志上;最近Konarka公司采用类似的电极设计思想,制备出了具有较高效率的有机柔性光伏电池,结果发表在Science(SCIENCE,2009, 324(5924): 232-235 )上。
       2008年5月,这类新型太阳能电池方面的研究成果入选北京大学实施“985工程”科研成果选展,胡锦涛总书记亲手操作了演示纤维电池并亲切地询问了电池的性能情况;一年以来,研究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通过与本学院吴凯教授课题组在纳米电极基地方面的合作,现在5厘米长的全固态纤维光伏电池在标准太阳光下(100mW/cm2)短路电流超过0.6mA,保存寿命超过5000h。科技部万钢部长在08年6月的北大考察时听取了化学院领导有关纤维太阳能电池的研发情况汇报。09年3月底,国务委员刘延东、教育部部长周济等相关领导在北京大学视察时再次听取了可编织纤维光伏电池最新研发情况的汇报,并现场观看了纤维柔性太阳能电池的演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