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 成果展厅      返回
高效率光源体
发布时间: 2011-10-05 05:08   作者:本站编辑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以平板(厚径比 =0)和内径相同但壁厚不同(内径r=0.5cm,厚径比 分别为1.0、0.6、 0.4)的空心球为基板镀膜后器件的光致发光器件照片。
    在平板OLED器件中,由于平面基板与空气界面的全反射作用,产生的光子近80%都不能射向器件外部。我们提出了一种具有球形结构的发光光源体结构,在很大程度上克服了由于发光层折射率与空气折射率之差造成的内外量子效率的巨大差别,内外量子效率可以非常接近。在同等的内部发光量的前提下大大地提高了射向器件外部的光量,与平板结构相比,外量子效率最大提高了近5倍。本照片每组的4个发光体的内部发光量都基本一样,但从照片上可以看出,平板型器件的光有很大一部分被从基板的侧面波导出来,球型器件的亮度明显高于平板型器件,且亮度随结构参数的不同有很大的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