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 成果转化      返回
自动重写平板显示技术项目
发布时间: 2011-10-05 02:43   作者:本站编辑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自动重写平板显示技术项目

 

项目名称:
在显示面板上能自动重写地显示信息的方法及装置

项目持有人:
北京大学化学学院邹德春教授

项目来源:
本项目已申请专利并于2003年4月收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局发明创造专利批准通知书。专利号:97197597.3;持有人:邹德春;发明创造名称:在显示面板上能自动重写地显示信息的方法及装置。

项目内容:
本项目涉及在显示面板上能自动重写地显示文字和图象的信息的方法及装置。概括描述就是预先将形状相同颜色不同的多种象素部件按颜色进行分类储存,然后按照电信息处理装置的指令使象素部件移动配置到显示板相应的象素区中,使一个设计的静止图案出现在显示面板上(如在线演示)。若该图案所要求的显示时间过去,则从显示面板上回收象素部件,并按每种颜色分类,使其返回到原来的储存位置。

应用范围:
此技术可应用于静止或需经常更换内容(文字或图象)的任意面积的彩色宣传板和广告板,尤其适用于缺乏维持显示能量的信息显示场合,以及儿童玩具等。
我们关注到我国目前广阔的广告市场,尤其即将来临的2008奥运会,所有举行竞赛的场馆内外,都可以应用我们的技术建立和发展可自动重写地显示信息的装置。

特征和优势:
1. 可制作所需的任意面积的显示屏幕
2. 可制作所需的任意图案的显示屏幕 
3. 可重写性,并且重写的成本较低
4. 不需要提供现场维持显示的能量
5. 使用市场上的通用材料制作,并可反复使用。
6. 由于本项目显示的是独特的由各种色素部件在自动控制驱使下运动组合成的精美图案,它本身的制作过程和效果必将极具艺术欣赏性和吸引力。

市场状况及效益预测:
此产品除具备目前已采用的显示方法的各种优点外,其独特的信息显示上的可重写性赋予了它强大的应用潜势。此项目投资少,关键技术容易掌握,材料可重复使用,一旦被市场接受并形成批量生产规模,效益将是显著的。

所需设备及投资估算:
所有材料或设备可外购或委托加工,如果没有机械或塑料加工的基地,建议组织外加工。不需要特别的场地。投资估算100万元。

受让方接产条件:
1. 由受让方出资准备材料和支付加工费,组织制备一套中型样机和一块显示样板(面积和设定场地双方协商),试运行。
2. 受让方的技术支持队伍需具备一定的机械加工技能、塑料加工技能和计算机文字图案处理技术。

技术转让:
技术入股形式,或专利技术转让。

联系方式:
北京大学科技开发与产业管理办公室
or
邹德春,北京大学化学学院高分子系
Tel: 010-62759799 Fax: 010-62757284 Email: dczou@pku.edu.cn

 

成果介绍PPT与演示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