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题组长» 分析化学» 郑俊荣

超快激光及应用研究团队介绍


阐明分子结构,分子间相互作用,和分子间能量传递是理解各种化学现象,材料性质,和生命科学的基础。传统的分子表征手段,如质谱,核磁共振,和X射线衍射,由于自身的限制对自然界里很多物理化学过程的探测有极大的局限性。如何创造新技术,尤其是利用超快激光在空间上,时间上,和能量态上全方位解析宏观材料和生命现象背后隐含的分子的基本结构和动力学过程是当今化学和物理研究的一个共同难题。

学术带头人——郑俊荣博士

说明: Dr. Junrong Zheng       郑俊荣博士生于1973年10月,1997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学院,2000年在北京大学化学学院高分子系获得硕士学位后赴美留学,先后于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化学系、斯坦福大学化学系获得硕士、博士学位,随后在斯坦福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年10月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系做访问学者,2009年8月至2015年,在美国莱斯大学化学系担任助理教授一职。2015年起回北大化学院任研究员。2001年获得阿尔巴尼国际奖学金(Albany International Fellowship), 2006年获得斯坦福奖学金(Stanford Graduate Fellowship), 2007年获得分析化学与光谱协会的汤马斯赫斯费尔德奖 (Tomas Hirschfeld Scholar Award,Federation of Analytical Chemistry and Spectroscopy Societies),2008年获得韦尔奇基金会的诺曼赫克曼韦尔奇杰出青年奖(Norman Hackerman Welch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Robert A. Welch Foundation)。

自2009 年起加入美国莱斯大学建立自己的实验室后,郑俊荣博士主要从事飞秒激光光谱的研究,建立起了一支在激光技术和超快激光光谱研发、理论研究及应用方面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科研团队并组建了美国Uptek Solutions公司。主持(PI)在研基金项目5项,已结题项目3项,共同主持(co-PI)基金项目1项,个人负责经费约335万美元。2011年获帕卡德科学与工程基金奖(Packard Fellowship i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及美国空军研究院杰出青年奖(Air Force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2014年获斯隆研究奖(Sloan Research Fellowship)。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