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组介绍

北京大学的色谱研究始于上世纪70年代初。目前的学术小组成立于1997年10月,2002年6月划归分析化学研究所,原称为“色谱与毛细管电泳分析研究小组”,主攻研究方向是生物药物分离与检测。研究组包括“北大-安捷伦分析化学实验室”、“北大-沃特世合作实验室”和“北大-北京创新通恒合作实验室”及“北大-普源精电合作实验室”。本研究组致力于生物药物分离与检测的应用基础研究,针对复杂的生物和药物样品体系,发展气相色谱、液相色谱、毛细管电泳分离和质谱检测(包括联用)新方法,同时为本科生和研究所开设相关课程。多年来,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下,我们得到了自然科学基金委和教育部、科技部等部门的大力资助。在科研工作中我们组与包括美国Stanford University、加拿大UBC、美国UC Berkele、 香港浸会大学、中科院化学所,中科院大连化物所、Agilent、Waters、北京创新通恒科技有限公司、普源精电公司、北医三院、北大医院、301医院、肿瘤医院、郑州烟草研究院等单位的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我们的目标是建立高水平的分离分析实验室,为科学研究单位和分析仪器行业培养高素质人才。



研究方向

针对复杂样品的分离分析,发展高效的样品处理法,和高灵敏度、高通量、高选择性的色谱和毛细管电泳及其与质谱和/或光谱的联用分析方法。主要研究方向有:

1. 基础研究;包括高性能色谱填料的制备和评价,基于纳米材料的新型分离介质及其应用,新型敞开式常压离子化质谱技术及其联用方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2. 仪器装置;新型敞开式常压离子化质谱装置和自动化样品处理装置等。科技部重大仪器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3. 组学分析;包括生物样品处理技术、基于LC-MS/MS和CE-MS/MS的蛋白组学和代谢组学(主要是脂质组学)分析方法及其在临床分析中的应用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4. 药物分析;包括中药有效和/或有毒成分分析、手性药物拆分、药物代谢动力学研究、滥用药物分析以及兴奋剂检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5. 激素检测;在线亲和色谱富集、色谱和毛细管电泳分离、质谱或激光诱导荧光检测植物激素新技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6. 食品分析;包括食品和化妆品中添加剂的快速测定方法研究,保健食品中非法添加剂的快速筛查,等等。国家科技部食品安全攻关项目资助。



研究组发展历史

 

13

 





联系我们

 

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202号 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化学楼B344-349

Chemistry Building B344-B349,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olecular Engineering
Peking University, No.202 Chengfu Road, Haidian District
Beijing, China

Tel: (+86) 10-62751839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