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领域与兴趣

  稀土是我国不可再生的战略资源。稀土元素因其独特的4f电子结构和特殊的物理和化学性质,无论从基础研究还是应用研究的角度都具有重要意义。稀土金属有机化合物在小分子和惰性化学键活化,烯烃聚合,有机合成催化等领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但反应类型、选择性和底物范围同其它过渡金属有机化合物形成互补。稀土金属有机杂环化合物,与主族和过渡金属有机杂环化合物的研究相比,鲜有报道。另一方面,有机膦化合物在合成化学中扮演重要角色,但其传统合成路线需要经白磷氯化,路线长、成本高,且存在严重的安全和环境问题。因此,从源头出发,开发白磷无氯化革新性方法,实现有机膦化合物的简洁、高效和环境友好的合成,是当前磷化学化工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本研究室秉承“基于机理和金属有机活性中间体的合成化学”研究理念,科学研究集中在:稀土金属有机杂环化学,稀土金属光敏剂的设计及应用,白磷的活化与转化化学。在无机化学和有机化学交叉处寻觅研究的契合点,在磷化学化工和稀土化学应用研究中探索化学的基础科学问题。研究兴趣涉及:金属有机化学,元素有机化学,计算化学,金属/元素有机化学驱动的机器学习,配位化学和晶体学。基础和应用并行,不仅注重对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更关注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