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MSE-2015-北京大学张文彬课题组

活动推介

CSMSE-2015
发布时间:2016-12-09
2015年12月12日,由北京大学软物质科学与工程中心、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一届北京大学软物质前沿学术研讨会(CSMSE-2015)在北京大学化学学院A204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会议也得到了化学学院和北京分子科学国家实验室的大力支持。会议为期一天,参会者多达220余人,包括来自国内(含香港)和国外23家单位的软物质领域著名专家、学者以及研究生。
会议由北京大学原校长周其凤院士致开幕辞。大会学术报告分为四部分,分别由北京大学软物质科学与工程中心副主任马玉国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颜德岳院士、北京大学数学学院张平文院士和北京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宛新华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化学四处董建华主任也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次学术研讨会以“化学、物理和生物交叉的软物质前沿”为主题,学术报告分别来自美国阿克伦大学的程正迪教授、莱斯大学的 Edwin Thomas 教授、加拿大麦克斯特大学的史安昌教授、中科院化学所的王树教授、日本东京大学的相田卓三教授、中科大的刘世勇教授、宾州大学的 Virgil Percec 教授和北京大学的裴坚教授。美国阿克伦大学的程正迪教授以关于应用纳米原子构建巨型分子探索软物质准晶相态的报告拉开帷幕。莱斯大学的 Edwin Thomas 教授对于软物质光子和声子晶体的制备和性能做了深入的探讨。加拿大麦克斯特大学的史安昌教授随后从理论和模拟的角度阐述了软物质自组装当中复杂相态的形成。中科院化学所的王树教授则做了共轭高分子在纳米医学方面应用的专题报告。
 
中午的墙报展环节,博士研究生通过墙报与学者专家进行了交流,也为与会者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讨论非常热烈,促进了国内外软物质科学学者间的交流,进一步推动了学科交叉。
 
下午的会议中,日本东京大学的相田卓三教授讲述了如何实现超分子活性聚合的精彩工作。中科大的刘世勇教授报道了高分子两亲体组装结构在纳米医学当中的应用。宾州大学的 Virgil Percec 教授则从仿生的角度出发,应用材料基因组学,报道了一系列含有多糖的类细胞膜结构。北京大学的裴坚教授代表软物质中心汇报了BDOPV这类特色共轭材料的光电性质及其器件功能。最后,软物质中心副主任马玉国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致闭幕辞。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上一篇: 曹毅老师来访聚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