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扑蛋白质智能创新中心招聘算法工程师、科研助理和研发实习生-北京大学张文彬课题组

新闻中心

拓扑蛋白质智能创新中心招聘算法工程师、科研助理和研发实习生
发布时间:2022-08-10

一、中心简介

 

20228拓扑蛋白质智能创新中心”依托于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正式成立。智源创新中心是智源研究院的技术转化平台,通过市场化机制筛选并支持科学家或创业团队开展人工智能原始创新技术的开发、工程化验证和成果转化。本中心致力于开发基于拓扑蛋白质创新药物,将围绕重组蛋白质、抗体药物、新型疫苗等研发的关键技术和关键环节,形成基于人工智能的药物加速研发平台。中心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基于大数据的蛋白质拓扑改造自动化;(2)基于深度学习的功能拓扑蛋白质设计;(3拓扑蛋白质药物的药效评估;(4拓扑蛋白质药物的生产工艺优化

 

二、中心导师简介

 


张文彬: 北京大学教授,博导,国家杰青。于2004年和2010年分别获北京大学学士和美国阿克伦大学博士学位,之后先后在阿克伦大学和加州理工做博士后研究,并于20138月加入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自独立开展工作以来,以精密结构高分子为中心,对高分子的设计、合成和自组装做了积极的尝试和深入的研究,致力于通过结合生物大分子和合成大分子的设计理念和独特基元,发展具有精密结构的非传统高分子,实现对其化学结构和物理结构的精准控制,以发展相应的功能材料。至今为止,已在Science, Proc. Natl. Acad. Sci. USA,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CS Cent. Sci., Giant, Macromolecules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共142篇,其中102篇为第一或通讯作者,总他引4800余次。任国际著名期刊Bioorganic Chemistry编辑,中国化学会超分子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以及ACS Macro Lett., Chin. J. Chem., Polymer, Chin. Chem. Lett., React. Funct. Polym., Sci. China Chem. Giant等学术期刊编委。曾获日本化学会杰出讲座奖(2017)、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9年)、Bayer学者奖(2021年)等荣誉和人才计划。

 

三、招聘岗位

 

  • 算法工程师4
  1. 负责基于深度学习的蛋白质设计算法研发与科学研究;
  2. 负责蛋白质序列结构深度学习模型的性能优化及相关软件开发;
  3. 根据项目需求实现、改造和优化算法,解决实际问题;

 

  • 蛋白质科研助理4
  1. 负责目的基因克隆的构建,使用大肠杆菌、酵母、昆虫和哺乳动物细胞等表达系统进行重组蛋白表达和纯化;
  2. 负责蛋白质结构表征和性质测定,使用噬菌体展示、酵母展示等方法进行筛选和优化;
  3. 准备实验材料,规范化记录实验,辅助完成实验小组的其他工作。

 

  • 研发实习生4
  1. 人工智能辅助的蛋白质设计方向;
  2. 蛋白质定向进化方向;
  3. 协助团队完成科研任务,撰写科研论文。

 

四、招聘要求

 

  • 算法工程师4
  1. 计算机、自动化或相关专业硕士及以上学历;
  2. 熟悉 Linux 开发环境,熟悉Python等编程语言,熟悉深度学习框架(TensorFlow/kerasCaffePyTorchMXNet等至少一种);
  3. 熟悉CNNTransformer等深度学习模型;
  4. 较强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数据敏感;
  5. 良好的沟通能力,跨团队协作能力,具备出色的规划、执行力,强烈的责任感,以及优秀的学习能力;
  6. 具有蛋白质结构预测和设计相关工作经验者优先。

 

  • 科研助理4
  1. 具有化学、材料或生物专业的国内外学士以上学位;
  2. 具有分子生物学背景,熟悉蛋白质表达和纯化,掌握蛋白质定向进化等技术,或具有生物信息学、蛋白质结晶等背景,或熟悉细胞培养,动物实验,药代动力学等实践科研经验;
  3. 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上进心,阳光开朗,活泼自信,生活热情,积极向上,有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富有团队协作精神,服从安排,勤奋努力,有志于做出一流的研究工作。

 

  • 研发实习生4
  1. 化学、计算机、生命科学、医学等相关专业本科、硕士或者博士在读;
  2. 有意愿长期从事科研工作;
  3. 已有相关突出成果发表者优先。

 

五、具体待遇

 

  • 算法工程师
  1. 提供业内有竞争力的薪酬,具体面议。

 

  • 科研助理
  1. 此岗位为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与北京大学张文彬课题组联合招聘,聘用方式为项目聘用,提供良好的办公和实验条件,签订劳动合同,五险一金全额缴纳。具体工资待遇与项目奖金面议。
  2. 实验室科研经费充足,团队氛围很好。本课题组科研助理具备非常好的学习提升空间,有助于考取博士研究生。

 

  • 研发实习生
  1. 基本薪酬+项目奖金,具体面议。
  2. 实习表现优秀者,可全职入岗,或推荐攻读博士生。

 

六、应聘方式

 

应聘者请将应聘材料(个人简历含:个人联系方式,学习、工作经历,参与课题的介绍,熟练掌握的实验技能清单,发表论文清单)发电子邮件至联系人邮箱。邮件标题注明:应聘岗位+本人姓名+学位+毕业学校+所学专业。此招聘长期有效。

联系人:张文彬 老师

邮箱:wenbin@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