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型分子和蛋白质材料实验室正式成立-北京大学张文彬课题组

新闻中心

巨型分子和蛋白质材料实验室正式成立
发布时间:2016-03-28

2013年8月25日,本课题组正式成立,名称为“巨型分子与蛋白质材料实验室”。
 
课题组负责人张文彬研究员, 1981年生于福建龙岩,2004年于北京大学获学士学位,师从裴坚教授,研习有机光电材料;2006年赴美国Akron大学高分子科学系师从程正迪教授和Roderic P. Quirk教授学习高分子物理和阴离子聚合,并于2010年5月获博士学位,其后留在Akron大学程正迪教授组里继续从事博士后研究,致力于发展精确高分子合成和制备可控自组装结构。2011年9月加入加州理工学院的David A. Tirrell教授组研究蛋白质工程和基于蛋白质的生物材料。2013年8月加入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和北京大学软物质科学与工程中心,成立独立课题组。至今为止,已在Science, Proc. Natl. Acad. Sci. USA, Angew. Chem. Int. Ed., J. Am. Chem. Soc., 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 Chem. Eur. J., Macromolecules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72篇文章,共被他引985次。其中,第一作者文章单篇最高他引51次,共同通讯作者文章单篇最高他引74次。此外,还参与撰写ACS Symposium Series生物材料专著章节一章和Advances in Polymer Science高分子结晶专著章节一章,申请中国专利1项,获批2项美国专利,并多次应邀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邀请报告。
 
本课题组以“精确结构高分子”为中心,从生物体系寻找灵感,致力于结合合成体系和生物体系高分子的先进设计理念和独特功能基元,精确控制大分子的化学结构、拓扑结构及聚集态结构,发展具有精确结构的新型高分子及其相应的功能材,并应用于与健康和能源相关的领域。我们从好奇和兴趣出发,以“精确”为准绳,以“功能”为目标,在学科交叉的领域耕耘和生长,致力于发展出有特色和有特殊功能的大分子材料。
 
欢迎有兴趣的同学们加入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