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鹰试翼 英才助力:祝贺孔繁淏同学、崔曦瑶同学入选英才计划“年度优秀学生”-北京大学张文彬课题组

News

雏鹰试翼 英才助力:祝贺孔繁淏同学、崔曦瑶同学入选英才计划“年度优秀学生”
Posted on:2023-12-15

2023年12月2日,由“中学生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中学生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的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中学生英才计划”)化学学科评议交流活动在安徽省合肥市举办。本课题组的两名学生: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孔繁淏同学、北京市第一○一中学崔曦瑶同学被评为年度优秀学生。


自2013年开始,为切实促进高校优质科技教育资源开发开放,建立高校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有效方式,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了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简称“英才计划”)。旨在选拔一批品学兼优、学有余力的中学生走进大学,在自然科学基础学科领域的著名科学家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使中学生感受名师魅力,体验科研过程,激发科学兴趣,提高创新能力,树立科学志向,进而发现一批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优秀中学生,为 “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输送后备力量,并以此促进中学教育与大学教育相衔接,建立高校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有效模式,为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不断涌现和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孔繁淏、崔曦瑶、谢雨含、刘锦烨四位同学自2023年1月入选“英才计划”,进入本课题组,在为期一年的学习中,同学们参加组会,阅读文献,进入实验室,从对科学研究只有朦胧的概念,到逐渐建立基本的知识体系,并结合自身的学术兴趣,找到了研究方向和论文选题,迈出了科学探索和研究的第一步。


2023年中学生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学生评议交流活动中,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信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金龙及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多名专家组成的评议团,观摩了学生海报展示并与大家面对面交流,对学生们的课题报告、未来学习规划等进行点评指导。在现场封闭问辩环节,孔繁淏同学的《通过定向进化提高GFP索烃胞内合成效率的研究》和崔曦瑶同学的《化学与艺术——纳米尺度下分子自组装玩转二维密铺图案》获得评委好评,最终被评为年度优秀学生。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书记裴坚教授出席颁奖大会,为优秀同学颁发证书,鼓励大家不断学习和探索。

 


两位同学表示,仍记得最初被张老师录取,第一次踏入北大化院的那份欣喜和激动,从没想过自己能在高中阶段踏入这所无数热爱化学的学生满怀向往的学堂。跟随张老师学习的一年,受益匪浅,他们非常感谢在研究过程中提供过大量帮助的师兄师姐们,感谢英才计划的提供的机会,未来的他们会在化学领域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