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深研院信工学院AI4S专题招生-北京大学张文彬课题组

News

北大深研院信工学院AI4S专题招生
Posted on:2023-07-26

张文彬
Email:wenbin@pku.edu.cn
电话:010-62766876

 

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博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获得北京大学理学学士学位,2010年获美国阿克伦大学博士学位。现任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北京大学化学学院人工智能化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软物质科学与工程中心副主任以及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拓扑蛋白质智能创新中心主任。


主要研究领域为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和蛋白质工程,致力于推进AI赋能的拓扑蛋白质开发和转化研究。至今为止,已在Science, Proc. Natl. Acad. Sci. USA,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CS Cent. Sci., Giant, Macromolecules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121篇为第一或通讯作者,总他引6000余次。目前担任国际著名学术期刊Bioorganic Chemistry编辑、中国免疫学会第一届自身免疫分会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超分子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以及ACS Macro Lett., Chin. J. Chem., Polymer, Chin. Chem. Lett., React. Funct. Polym., Sci. China Chem., Supramol. Mater., Chin. J. Polym. Sci., Smart Mol., Giant等多个国际学术期刊编委。曾获日本化学会杰出讲座奖(2017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9年)、Bayer Investigator Award(2021年)等荣誉和人才计划。


目前,本课题组在北大深研院信工学院有两个AI for Science专题硕士生名额(2024年9月入学,3年学硕,可以硕转博,可以跨院系硕转博到化院),其中一位需要招收北大强基计划具有推免资格的学生,另一位需要通过研究生入学考试招收,参与和信工AI导师(可以选择陈杰老师或袁粒老师)的AI for Science合作专题研究,主要从事利用人工智能赋能拓扑蛋白质研发的相关工作。非常欢迎有志于从事人工智能蛋白质研究方向的同学加入!


请感兴趣的同学直接联系张文彬老师(Email: wenbin@pku.edu.cn)!


我们是一个怎样的团队?
我们是一支年轻而富有活力的多学科交叉团队,成员来自于计算科学、高分子化学、蛋白质工程、分子生物学、化学生物学等多个背景。我们团队包含研究员、博士后、科研助理、实习生等,组成一个专长互补、结构合理的梯队,为大家提供最好的成长机会;我们具有专业且交互紧密的计算团队和实验团队,干湿结合,让AI不仅仅停留于设计;我们具有针对自有管线的项目团队,从问题出发,倒逼技术发展,解决实际问题。我们是协同在“拓扑蛋白质”的主题下,聚焦拓扑蛋白质创制中的底层技术和转化研究的一个团队。


我们在寻找怎样的人?
我们在寻找来自不同专业背景,对生活充满热情,具有强烈责任心和良好团队协作能力,相信奋斗的力量,上进努力,有志于做出一流工作的人。我们的工作高度交叉学科,需要您保持开放的心态,乐于进行交流,一直保持学习;同时,也正因为我们的工作高度交叉学科,也需要您具有在特定方面的专长,以做出自己的独特贡献。我们希望找到具有主动精神,能扛事,能成事的同学们。


我们用怎样的理念做事?
我们秉承“实事求是、知行合一、守正创新、学以致用”的理念,希望在打破未知边际的同时,能够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给现实世界带来切实的改变。我们致力于建立蛋白质拓扑改造和功能适配平台,培育“来自平行宇宙的蛋白质精品”,加速蛋白质产品发展和迭代,力争“让蛋白质不再线性发展”。


陈杰老师简介:

 

 

袁粒老师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