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ratulations to Wang Xiao-Man and Shao Yu!-北京大学张文彬课题组

News

Congratulations to Wang Xiao-Man and Shao Yu!
Posted on:2018-01-28

Congratulations to Wang Xiao-Man and Shao Yu! Their work is accepted by Macromolecules!

See: 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macromol.7b02383
 
Wang, X.-M.;# Shao, Y.;# Jin, P.-F.; Jiang, W.; Hu, W.; Yang, S.; Li, W.; He, J.;* Ni, P.; Zhang, W.B.*Influence of Regio-Configuration on the Phase Diagrams of Double-Chain Giant Surfactants. Macromolecules 2018, DOI: 10.1021/acs.macromol.7b02383.
 


       这篇工作中,我们系统地研究了一系列不同分子量的连有两条高分子尾链的巨型表面活性剂立体异构体DPOSS-2PSn的本体自组装行为,探究了立体异构对巨型表面活性剂自组装行为的影响。通过对样品进行原位变温SAXS表征和TEM进一步确定正空间结构的实验方法,我们绘制了对位、间位、邻位三套异构体的自组装相图,发现了很多有趣的现象。实验结果表明立体异构的不同明显影响了巨型表面活性剂的相行为,包括有序-有序相转变和有序-无序相转变行为。从对位到间位、邻位,相边界移向分子量低的方向,这是因为两条尾链越远离,聚苯乙烯相的有效体积分数越低。所有的样品在加热过程中均出现了TODT的变化,分子量相同的情况下,邻位TODT最高,对位最低,说明了邻位异构体稳定性最高,这是由于在立体构型的影响下,对位异构体分子堆积方式中存在着一定比例的桥连模式,而间位异构体中桥连模式堆积减少,邻位中几乎不存在。此外,在三套相图中,TODT随着分子量的变化表现出了非单调的规律性。这是首次系统地研究立体构型对巨型表面活性剂相行为的影响,表明了微小的结构差异也使巨型分子自组装行为产生差别,打开了调控巨型分子自组装新的维度,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