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ews & Galley

【组员近况】祝贺 成泽恺 同学成功申请本科生“启研”计划基金

项目名称:基于液相电镜的RNA 分子动态结构解析

摘要:RNA 的结构解析,尤其是动态解析,对阐明其参与的生命过程机制、了解RNA 与其他生物大分子的相互作用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RNA分子的结构解析手段主要有化学探针法、X 射线晶体学方法、核磁共振波谱法、冷冻电子显微学方法和荧光共振能量转移方法,其中只有核磁共振波谱法和荧光共振能量转移方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供RNA的动态结构信息,但两者均具有分辨率差、解析困难的劣势。本申请拟将申请人所在课题组此前开发的液相电子显微镜成像方法应用到RNA 的动态结构解析中,建立RNA 单分子液相电镜成像的标准化实验流程,阐明甲基转移酶METTL3(methyltransferase-like 3)和METTL14(methyltransferase-like 14)的m6A(N6-methyladenosine, N6-甲基腺嘌呤)甲基化选择性来源。并进一步探索RNA-蛋白质复合物的形成机制和RNA 在生理、病理过程中的功能及其调控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