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系成功举办“青年学者论坛—创新创业经验交流会”

1028日,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青年学者论坛创新创业经验交流会在化学楼中区多功能厅成功举办。本次交流会作为高分子系青年学者论坛的系列活动之一,邀请了北京大学化学学院高分子系的优秀校友,就工业界科研、职业成长、创新创业等方面的体会和经验进行交流报告。活动当天恰逢重阳节,尽管院里同时举办了多项活动或会议,但依然吸引了高分子系教师、研究生和兄弟院系的师生120余人参加为期一天的交流会。高分子系主任李子臣教授、赞助方爸爸的选择杨迪总监为此次活动致辞,他们首先祝贺对青年学者论坛系列活动的顺利开展,表示这一活动不仅为广大师生提供交流的平台,而且还能够激励研究生积极成长。

青年学者论坛是北京大学化学学院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研究生自主组织的系列学术交流活动,也是高分子系研究生与校友交流的一个综合性创新学术活动,旨在拓宽同学们的知识面,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高分子及相关学科的前沿动态,同时开阔视野,感悟创新创业历程,并为研究生未来择业提供帮助。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中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刘宣伯博士、北京华电龙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梅雪博士、人大附中陈昊博士、威海晨源分子新材料有限公司李武松博士、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钟璐玮博士、安得工业技术研究实验室李开波博士、北京大学工学院张兰英博士、海尔集团劳春峰博士、北京四中靳豪博士等9位高分子系的优秀校友,所在行业包括了国企、外企、高校、高中以及自主创业等。他们的报告从自己所受的研究生教育谈起,介绍了当初求职和毕业后的从事不同类型工作的体会,并从观念、能力和心态的转变等多个角度为大家提供了择业、创业以及事业发展的建议和经验,给在场的同学带来了一场信息盛宴。

随后,在范星河教授的主持下,同学们分别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在场的师兄师姐进行了深入交流,积极发表自己的疑问和想法,也都得到了满意的答复和鼓励。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马玉国教授进行总结。马老师首先表达了对所有报告者的感谢,感谢他们能在百忙之中回到母校毫无保留地与师弟师妹们分享自己的经验。其次,马老师也提醒在座的同学们在校期间一定要打好基础,努力提升自己,使自己具备学习能力和抗压能力,为今后的事业发展打下宽广坚实的基础。最后,马老师对同学们表达了美好祝愿,并欢迎毕业的同学经常回来看看。

青年学者论坛系列活动得到了高分子系全体老师的鼎力支持。大家认为用这种形式能很好地将在校生与毕业生联系在一起,有利于高分子系研究生培养水平的提升。整场经验交流会在意犹未尽的氛围和在座同学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1.png

会议剪影

 

在报告会后,很多与会的同学也给出了自己的思考,在此摘录几位同学的感想:

邓新媛:这次活动带我们看到了象牙塔外的世界,让我们了解到科研和将来工作虽然有交叉,但更多的是不同。五年时间培养的不仅仅是专业素养,更多的是综合的技能。师兄师姐在工作上的成功也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看到了光明和希望。

张简:毕业多年的校友归来,为我们献上了精彩的报告,诚挚的与大家分享经验,为师弟师妹答疑解惑。来自各行各业的学长从多种角度谈到了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以及产业现状等问题,使未走向社会的我受益匪浅。这次会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同学们都收获满满,最后希望高分子系的活动越办越热闹,越办越精彩。

张伟:参加本次青年学者论坛创新创业经验交流会,让我受益匪浅。师兄师姐们分享了他们的博士期间的故事、工作的经历和创业的情况,每一个人的故事都十分引人入胜,对我们现在的实验工作或以后就业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尤其是他们对工作的热情和认真严谨的态度也打动了我们每一个人,为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赵剑锋:九日黄花酒、登高会昔闻,很开心能在重阳佳节这天见到众多毕业于高分子系的师兄师姐分享他们的就业、创业的故事,从中让我受益良多:无论是在国企、民企、高中,要想干得精彩,就得有所依凭,人无我有,人有我新,既要务实工作又要寻求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创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2.png

与会人员合影

 

Chinese, Simplifi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