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IM新生必读&实验室安全

2019-09-24

 

0.所有进入实验室的同学必须经过安全培训,经安全员考核通过后方可进行实验。

1.进实验室后,穿实验服、戴手套、护目镜、口罩,长裤长袖,减少皮肤暴露。(门口标识)。

2.防护工具:灭火器、毯、沙(门后);医药箱(704,706,708窗台、柜台)遗撒处理(708)。

3.熟悉逃生通道(三条)、紧急电话62752119 62754179 62757955(门后,记下来)。

4.水电总闸的位置:门后配电箱左上角;水槽下方。气瓶总压力表接近1时(最后一小格)不要继续使用,联系师傅换气。

5.最后离开实验室:检查水、电、气、仪器、通风橱、烘箱、饮水机、空调状态,关门窗。

6.第一个到达实验室:开门通风,确认无异常后再开电器。见到陌生人来及时询问,防止失窃。

7.实验室常用试剂的存放:门后试剂柜、试剂架、酸专用通风橱。具体位置网站查询(http://222.29.45.238:8080)。

8.仪器使用:找负责人(见门口贴纸)培训,细心-使用、耐心-登记清理、公德心-爱护仪器。

9.不提倡深夜做实验,避免一个人做实验。加热、反应剧烈的实验须全程在场,不得离开。

10.通风橱内禁止长时间堆放个人物品,不用的时候拉到最低,马克笔、磁铁等用完放回原处,抽完真空撤冷阱、做完反应关氮气。

11.天平用后及时归零、清理,药品归位。离心机用完及时取出样品、擦干净遗撒液体。

12.垃圾分类:沾染物垃圾和普通垃圾分类投放,满了及时倒掉或提交。

13.废液回收:登记后再倒,倒完盖上盖子,满4/5时提交,并于试剂库旁边领新桶。

14.工具箱用完归位;外单位借用仪器、试剂先请示老师,不要私自做主。

15.烘箱附近、内部禁止放易燃品。使用时要等到温度完全稳定在设定温度才可离开,防止温控失灵无人看管。插线板不能放地上。

16.责任意识:互相帮助,勇于担当,珍惜当下。节约意识:水电气、试剂药品。

17.实验服、护目镜需找安全员认领;实验服上写上自己的姓名,防止混穿;实验结束将实验服挂在衣架处并及时清洗。

18.抽屉、实验台分配(学期初按需要统一分配)、FTP账户申请(联系网络管理员)。

附件:实验室安全责任书A区门禁卡申请南门门禁卡申请临时院外人员登记表院外人员开展实验申请书(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