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老师的致辞:心有所敬 行有所向

2022-06-21

校长严纯华在兰州大学“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致辞

心有所敬 行有所向

 

 

亲爱的同学们,敬爱的老师们,

尊敬的各位家长、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毕业典礼,共同见证2022届博士、硕士以及萃英学院和医学专业本科同学们圆满完成学业,阔步迈向人生新阶段。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向同学们致以最衷心的祝贺!向为你们成长付出辛劳与汗水、温情与鼓励的师长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出席毕业典礼的校友代表、家长代表和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六月的校园,绽放着蓬勃生机,洋溢着火热青春,也因为你们,充满了祝愿和期待。尽管有些许的不舍,但这是一个属于你们的、收获的季节,这是一个属于你们的、独特的地方。这里见证过你们的成长蜕变,记录过你们的激动倔强,也为你们积淀了未来和远方。在这个季节,我更喜欢多在校园走走,看到你们欢声笑语合影留念,喜悦与激动不禁涌上心头。

你们充满理想、充满激情,在学业、科研等各方面取得了出彩的成绩;你们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在志愿服务、疫情防控等工作中闪耀了青春的光芒!在你们中间,地质科学与矿产资源学院博士杨涛,专注于柴达木盆地的古生物研究,成为中国第一位国际古脊椎动物学会Taylor & Francis Award学生优秀论文获得者。历史文化学院硕士谭淇,参加研究生支教团用心服务乡村儿童,作为文化行者社团负责人积极参与文化多样性保护,荣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第一临床医学院本科生连蓉娜等同学的项目——用心,为癌升温miRNAs早期胃癌筛查试剂盒》,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这些同学是你们的代表,你们用行动回应了我在开学典礼上对你们所期待的,眼中始终充满求真、求实、求善、求美之光,在最美的兰大遇到了最美的自己。我为你们所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也对你们充满信心、充满期待。人生本来就是一种广义的艺术。每个人的生命史就是他自己的作品。面向未来,请继续做更美的自己,心有所敬、行有所向,谱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

希望大家心中有敬畏,养成浩然正气。在兰大的求学生涯中,你们所得到的不仅仅是学业、专业的精进,更重要的是思想的成熟平静,以及在有所敬畏中求真求善的精神。君子之心,常怀敬畏,这是一种价值取向,更是人生智慧。心怀敬畏,就能时刻保持内心的谦逊与憧憬,使我们始终保持向善的态度,充满向上的力量;使我们能够辨别是非曲直,面对未知不慌乱、面对未来更有信心,并坚定从容做出正确的选择。今后,同学们都将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体会不同的人生景色,但对内清外洁的追求是相同的、是一以贯之的,需要将敬畏二字根植于心间。心怀敬畏,就是要以对事业、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谨行事、精益求精。从政,便要敬畏人民,服务人民;行医,便要敬畏生命,悬壶济世;做研究,便要敬畏科学,严谨治学;经商,便要敬畏道义,取之有道……多一份敬畏,便会多了一番景色、增添一分美好。

希望大家遇事有原则,守望如磐初心。习近平总书记说:年轻人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学做有原则的人。有原则就是不论有多少诱惑,不管他人如何行为,始终坚持初心不改,坚持做正确的事。是否坚持原则,坚持什么样的原则,就决定了想做什么样的人,想做什么样的事。此刻,大家就像一簇簇小小的火苗,映耀着丰富的个性色彩,跳动着美好梦想。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衷心祝愿同学们进入更广阔的舞台后,星星之火愈发旺盛,永远成为闪着光的人。始终向善而行,散发温暖和光亮,成就更美好的自己。始终谨记为何而出发,能够更加全面、理性地思考,面对大是大非不含糊、不犹疑、不为世俗而妥协,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始终守望如磐初心,坚守原则底线,增强自我定力,有理有据有节地彰显自己的态度、立场和观点,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希望大家行动有规矩,迈出坚实步伐。什么是规矩?钱穆先生曾说,圆的应该圆,方的应该方。在家对父兄,应该要像一个子弟。在学校对师长,应该要像一个学生。将来离开学校踏入社会,谋到了一项职业,做甚么应该像甚么。这是对规矩二字非常生动的解释。为什么要守规矩?孟子说: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也就是说,规矩不是对我们的限制,而是帮助把事情做好的规范,只有遵守规矩,才能将事情办成,也才能将事情办成它应该成为的样子。希望同学们始终守规矩、明取舍,坚持以长远眼光看待所有问题,以规矩规范打牢事业根基,兢兢业业做事,踏踏实实做人,以自己的言行举止感染和引领更多的人,让守规矩成为一种风尚、成为一种共识,努力让人生迈出的每一步都坚实而有力、自信而从容。

希望大家奋斗有方向,勇毅行稳致远。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继续跑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场接力赛,跑出新时代青年人的风采和最好成绩,是每位同学必须扛起的历史重任。莎士比亚曾经说:上天生下我们,是要我们当作火炬,不是照亮自己,而是普照世界。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青年人奋斗的方向,永远是家国,永远是人民。只有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将个人理想与伟大复兴中国梦同频共振,才能谱写出最美的青春华章;只有以党和国家对青年人的期待去瞭望前进方向,基于此而努力奋斗,才能彰显人生最大价值,体会到真正的幸福。希望同学们将服务国之大者作为心之所向,将不负人民作为立身之本,将自强不息作为人生信条,增强做中国人、兰大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以更强使命动力扬起奋斗的风帆,以澎湃的青春风暴引领时代潮流,在持续奋斗中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同学们,美好的祝愿期待美好的重逢。兰州大学永远是我们共同的心灵绿洲,师长永远是你们最有力的支持,友谊永远是你们最珍贵的记忆。期待你们再次回到这里,到积石堂翻几页书,到毓秀湖旁赏一池春色,到萃英山上再俯瞰日新月异的校园,最重要的是到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一起回味青春、再忆芳华。

同学们,为之奋斗吧,未来看你们的了!

谢谢大家!

2022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