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老师的开学寄语:做一个眼中有光的人

2018-09-25

严纯华:做一个眼中有光的人——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9月23日,兰州大学在榆中校区西区田径场举行2018级本科生军训结训暨开学典礼。典礼上,校长严纯华发表讲话。

 

 

尊敬的孙祁祥校友,各位老师、各位来宾、各位家长,

亲爱的2018级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向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48862018级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辛勤培育你们成长的家长和老师表示崇高的敬意!

  过去的17天军训中,同学们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严守纪律、服从指挥、互助友爱、刻苦训练。刚才的汇报展示,同学们步伐整齐,动作标准,斗志昂扬, 精神饱满。可以说,军训已经给同学们上了一门生动、立体的大学课程,大家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意志品质、身体素质得到极大地锤炼和提高。希望同学们牢记军训的收获,把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顽强意志、过硬作风、严格纪律延续到今后的学习乃至未来的生活中去,做一名永不退伍的大学生子弟兵”。在此,我也代表学校向九四零三八部队的承训教官、国防生教官、军训带队教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就在五天前,我们学校迎来109岁的生日。109年前,兰州大学的前身甘肃法政学堂诞生在苍茫万顷的陇右大地,犹如一颗启明星,照亮沉睡中的西北大地,开创了西北高等教育的先河。百余年来,一代代兰大人扎根西北、自强不息,奉献祖国、独树一帜,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科研奇迹,谱写了一曲又一曲育人华章。百余年来,学校培养的人才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和世界各地,他们中既有学界才俊、仁心医者,也有政界精英、商界翘楚,兰大学子已成为各行各业的社会栋梁。一代代兰大人秉承着勤奋、求实、进取”的共同价值观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着不凡的业绩,书写着精彩的人生,他们既是兰大的骄傲也是你我的榜样。站在新时代的今天,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已成为全体兰大人新的奋斗目标和共同追求,从现在起你们就是这一奋斗目标的受益者,也将是这一共同追求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建设者。

  同学们,我们每个人都有着自己个性鲜明、与众不同的思想、性格和经历。但一个群体所塑造的共同文化语境又将会使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人都具备这个群体所共有的某种气质。此行经年,你们将在这里挥洒青春、追寻真理、放飞梦想,兰大会全力为你们提供坚实平台、精彩擂台和广阔舞台;往后余生,你们皆将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兰大人,风雪是你、平淡是你,目光所至也是你,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兰大精神将会成为你们血脉中共同的文化基因;勤奋、求实、进取”的兰大风格也必然成为你们所要传承的人生姿态。因此,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希望同学们尽快融入兰州大学,体会兰大风格、体验兰大气度、体悟兰大精神,始终做一个眼里有光的人。眼中有光,绝不是要你们做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是希望你们永葆纯真的赤子之怀,不忧不惧、不执不计,清澈的眼眸中永远闪耀求真、求实、求善、求美的光芒。

  人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下面我就以“做一个眼中有光的人”为题,再次给大家送上祝福,并捎上几句嘱托。

  希望同学们眼中始终闪烁着“求真”的光芒。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一语道破了教育的根本和学习的真谛。做人也好,做学问也罢,只有始终保持一颗求真的心,才能永葆学术的纯洁,才能保有人性的光辉,才能追寻到一个真实的世界。同学们要珍惜学习时光,让你们的大学生活回归到读书、求知的本分上来,读国情书、读基层书、读百姓”书,读优秀传统文化经典、马列主义经典、中外传世经典和专业学科经典,多用眼睛去观察,训练大脑去思考,培养心灵去感悟,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始终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唯有如此,不知不觉间,你在人群中,就会成为别人赞许的智者,因智慧的光亮为他人所敬重。

  希望同学们眼中始终闪耀着“求实的光芒。这是一个大发展、大调整、大变革的时代,也是一个新发现、新发明、新思想层出不穷的时代,既有机遇,也有挑战。在这个千变万化的时代中立足,诚实是最稳定的根基,求实是最坚定的步伐。做学问不以造假得虚名,干工作不以浮夸搏出位,谋事业不以速度换激情。我们的国家以实干兴邦,兰州大学也以实干兴校,兰大人更以实干报国。希望同学们能够传承求实的优良传统,无论是在学校的考场里,还是生活的考验中,都能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以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奋勇进取的思想动力上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件事,蹄疾步稳、行稳致远。

  希望同学们眼中始终闪现着“求善的光芒。《左传》中说:求善不厌,意思是勉励我们从善永不满足。向善是我们这个民族生生不息、繁荣发展的不竭动力。无数的事实告诉我们,做人需厚道,善良得幸福,一个有善心有善举的人,永远会得到人们真诚的点赞”。希望同学们始终保有一颗善良的心,向着美好的方向走,在与人交往时,能够以最大的善意去理解和尊重他人;在学习和求知中,能够尊师而重道,保持虚怀若谷的谦恭;在生活的细节上,举止得体、从容优雅,哪怕在乘电梯时按下按钮等一等跑向电梯的人,也是一种能够让自己和他人会心一笑的温暖。这种温暖虽小,但汇集起来就能成为感动整个世界的暖流,让社会充满暖意,让人间充满爱意,我们自然就会遇见美好、遇见幸福、遇见成功!

  希望同学们眼中始终闪放着“求美”的光芒。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而美,不仅仅只是人的外表之美,更重要的是人性之美、诚信之美、奋斗之美。美是无处不在的,正如这个世界一直都洒满阳光,只需我们打开自己内心封闭的窗,让阳光照进心房,人生就会一路阳光,生活就会一片光明。因为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同学们要在走好自己的青春之路时,要着力使自己拥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能够认识美、感受美、热爱美、创造美、传播美,在学习中展现美、在生活中体悟美、在科研中弘扬美,在传承创新中形成自己的优秀品质,涵养美好的道德品质,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同学们!

  你们凭借自己的智慧、实力和信心选择了兰州大学,兰州大学也将以宽广、无私、博爱的胸怀培养你们,不负你们的信任。希望你们眼中永远闪耀求真、求实、求善、求美的光芒,我们也将致力于让每一位老师眼中再多一点光芒,那就是眼中时刻饱含着对学生关爱关注的光。所以,我衷心希望全校广大教职工,不论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任何岗位,都要始终如一地关爱关心关注每一位学生,相互尊重、互相信任,把“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变成真正为学生遮风挡雨、浇水施肥的点滴行动,用我们的真情实意教育引导学生,做服务学生成长、促进学生发展的引路人。

  “西北望乡何处是,东南见月几回圆。明天,就是中秋佳节,今年的中秋对于大多数的同学而言是一个特别的节日,你们可能第一次离家千里、独立生活,但我相信你们在学校同样能够感受到一个新的大家庭的温暖。作为你们的长辈,我也能深深体会到你们的父母儿行千里母担忧”“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感受,所以我要请同学们在这两天写封家书、打个电话或者录段视频、拍几张照片发给你们的父母家人,向他们报一声平安、道一声祝福!作为一名教师,在此我要向全校所有同学的家长和亲属表达衷心的感谢!你们把孩子交给兰大,就是对我们的一份信任;把孩子培养成才送上社会,这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学校将会和所有的家长一起,以父母之心关爱我们的孩子,以师长之责教育和引导我们的学生,努力把他们培养成为可堪大用的栋梁之才。

  老师们,同学们!

  “千里始于足下,高山起自微尘。中国梦要凝聚每一个人的力量,每一份梦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在一代代人的接续奋斗中变为现实。希望全校广大师生都能够永远做一个眼中有光的人,求真、求实、求善、求美,涵养并拥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兰大品质,使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兰大精神在我们身上发扬光大、代代传承,永恒绽放!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让我们不负青春勤耕耘,不畏艰难肯攀登,与中华民族同命运,与伟大时代同奋进,在坚守奋斗中实现我们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共同梦想,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书写别样精彩人生!

  加油,新时代的兰大人!

转自:兰州大学.校友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