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徐春虎师兄荣登《中国青年报》!

2014-03-10

徐春虎:催化梦想 合成希望

《中国青年报》(20140310 06版)

 

 

 

   徐春虎出生于湖北省的一个贫困乡镇,祖辈们都是农民。作为全镇第一个考入北大的孩子,大家都对他寄予了无限的希望,可他和弟弟读高中的花销已经让父母备感压力,眼下更大的经济负担让全家陷入焦虑。然而,当北大的录取通知书到来的那一刻,所有人都感到惊喜,因为随通知书寄来的还有经济情况调查表,有北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作出的承诺。

   来北大不到一个月,他就在老师的指导下申请了国家奖学金与国家助学贷款,再不必为经济担忧。得到国家和学校如此大的帮助,徐春虎更加珍惜学习机会,潜心治学,学习成绩专业排名前10。在繁忙的学业之余,他积极参与集体事务,主动承担工作。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平均每月抽出一天的时间投身公益。经党组织的培养考察与他自己的奋进向上,他于200410月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本科期间,他还先后获得了学习优秀奖、三好学生奖、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大二下学期,徐春虎进入稀土材料化学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严纯华教授领导的稀土分离及无机材料课题组,从阅读文献、配合高年级同学做实验着手,开始了自己的科研历程。得知他家庭经济困难,严老师也给他提供一定的助研津贴,他更是加倍地努力钻研。他乐于同他人交流经验和问题,一起分享成功和体验失败,而且主动参与实验室的安全卫生、试剂仪器等公共事务的管理。

   攻读研究生后,他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熟练的实验技术,以及流利的英语,不断提高科研素质,其部分研究成果陆续在国内外SCI期刊上发表(第一作者3篇,合作者12)。

   研究生期间,他一直担任年级党支部、团支部及班委的主要负责人。他与所有同学都保持密切交流,凡事从大局出发,在工作中体验着自己的成长与成熟,也带动着同学共同成长与成熟。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他所在的班级两次荣获北京大学先进学风班,一次荣获北京大学先进党支部。他本人也获得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多项荣誉。

   临近毕业,徐春虎主动选择去艰苦地区的石油行业工作。

   进入中国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不久,他就跟随同事们去油气田的生产第一线,和工人师傅们同吃同住,在学习中参与工作,在工作中持续学习。每次现场施工,他细心观察各项工艺流程与操作规范,并悉心琢磨遇到的问题,不懂就虚心向工人师傅求教。

   2012年冬天,徐春虎在同事们的带领下全程参与中石化渝东南地区三口页岩气水平井的固井技术服务。在最寒冷的那几天,山下下雨,山上下雪,紧挨山涧的崎岖山路又结冰,给出行带来极大危险,他和同事们便住在井场,连续4个日夜轮流值守固井施工前的各技术环节,保证了优质的固井质量,为后期的生产开发效益奠定了基础。他所在的页岩气水平井固井技术”研发团队齐心协力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形成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固井特色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中国梦北大梦石化梦”的引领下,徐春虎本人的梦想和希望也没有终点。他将永怀感恩之情,永续朴素之念,永存高远之志,永葆进取之心,永践踏实之行,持之以恒地催化梦想、合成希望,让自己的才华和热情更加绚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