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氧化铈Ce3+ /Ce4+调控及其对胰岛β细胞保护研究”项目启动会汇报

2014-02-2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纳米氧化铈Ce3+ /Ce4+调控及其对胰岛β细胞保护研究”

重点项目启动会情况汇报

 

  2014年216日,北京大学稀土材料化学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与解放军306医院内分泌科共同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纳米氧化铈Ce3+ /Ce4+调控及其对胰岛β细胞保护研究”重点项目启动会暨合作交流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中科院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教务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稀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严纯华教授,北京大学稀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孙聆东教授,解放军306医院病理科主任张建中教授和吴继华副主任医师,特种医学实验研究中心副主任司少艳副教授,内分泌科主任、糖尿病中心副主任刘彦君教授,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和306医院的医生、技师、教师和研究生共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分别由刘彦君和孙聆东主持。306医院科训科娄晓同科长参加了会议。

  项目负责人严纯华院士首先代表北京大学方面对306医院及相关科室的大力支持和合作表示感谢,介绍了合作方北京大学课题组在稀土功能材料等方面的研究特色、实验条件和本项目的研究背景及目标;项目合作负责人刘彦君教授介绍了内分泌科及全军糖尿病诊治中心的工作条件和科研教学情况;司少艳主任和张建中主任分别介绍了特种医学实验研究中心和病理科的研究特色和设备条件;吕广明同学简要介绍了合作项目的研究背景、主要研究内容和目标,并汇报了前期研究工作结果。会议期间合作项目组成员还参观了306医院的病理科和特种医学实验研究中心。

  双方认为,该项目集北京大学在稀土纳米功能材料方面的研究与306医院在糖尿病诊疗和科研优势于一体,将稀土纳米功能材料的可控合成、性能调控、氧化应激特性与胰岛β细胞保护及糖尿病治疗研究相结合,体现了优势互补和强强合作的特色。通过此次交流和讨论,合作双方进一步增进了相互了解,加深了对合作项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对后阶段的研究工作进行了分解和布置,确定了交流和合作的工作机制,为今后的合作研究奠定了基础。此外,参会师生还对稀土纳米功能材料在生物医学影像技术、特种医学实验和诊疗技术等方面的可能合作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合作双方将本着互相尊重、相互学习和共同发展的原则,认真完成项目任务,并以此为新的起点,拓展合作领域,力争做出更具创新意义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