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体与材料化学课题组新闻动态

2019/12,祝贺我课题组2007届本科毕业生唐力(目前任教于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生物工程系和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2019年度中国“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榜单(相关报道)。

2019/11,齐利民教授应邀赴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科学学院做科学前沿讲座。

2019/10, 华东理工大学王艳芹教授应邀来访,并做了题为“生物质到平台化合物和液态烃类的催化转化”的北京大学物理化学长葛未名创新工场讲座。

2019/09,齐利民教授赴尼泊尔参加第八届亚洲胶体与界面科学会议(ACCIS 2019),并做大会特邀报告(Plenary lecture)。

2019/09,欢迎2019级研究生任柯欣、张玉菁、周嘉奕正式加入课题组!

2019/08,中国化学会第十届全国无机化学学术会议在山东大学举行,齐利民教授在会议上做了邀请报告。

2019/08,祝贺我课题组2008届博士毕业生赵娜娜(现为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和2010届博士毕业生李连山(现为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同时荣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  

2019/07,中国化学会第十七届全国胶体与界面化学会议在位于无锡的江南大学举行,齐利民教授在会议上做了邀请报告,组内7位研究生同学一同参会。

2019/07,王文慧同学的文章“High-efficiency colorful perovskite solar cells using TiO2 nanobowl arrays as a structured electron transport layer”在Sci. China. Mater.杂志在线发表(相关报道:EurekAlert!PHYS.ORGSolarDaily,Revolution-Greeninnovazior科学出版社)。

2019/06,祝贺我课题组2008届本科毕业生洪国松(目前任教于斯坦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入选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2019年度全球“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榜单(8位华人上榜)。

2019/06/06,祝贺王文煊同学顺利通过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

2019/06/05,祝贺何雨桐、葛志强、陈风华同学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2019/05,齐利民教授应邀访问陕西师范大学,并做邀请报告。

2019/05,齐利民教授应邀访问华东理工大学和同济大学,并分别做邀请报告。

2019/04,祝贺何雨桐同学荣获第十七届“东方胶化”杯全国胶体与界面化学奖三等奖!

2019/04,王文慧同学的综述文章“Light management with patterned micro- and nanostructure arrays for photocatalysis, photovoltaics, and optoelectronic and optical devices”在Adv. Funct. Mater.杂志在线发表。

2019/04,王茜同学的论文“Reversible self-assembly of gold nanorods mediated by photoswitchable molecular adsorption”在Nano Res.杂志在线发表。

2019/02,祝贺我课题组2007届本科毕业生王海梁(目前任教于耶鲁大学化学系)荣获2019年美国斯隆研究奖(2019 Sloan Research FellowsYaleNews9位北大校友获奖)。

2019/02,祝贺我课题组2010届本科毕业生张菲将于2019年9月作为PI正式加入Rutgers University-Newark化学系,任职assistant professor。(她在Rutgers University-Newark的研究生招生工作已正式启动)。

2019/01,北京大学校领导走访看望寒假期间仍在工作的课题组师生(北京大学新闻网相关报道)。

2018/12,胡旖冉同学的论文“Hierarchical MnO@C hollow nanospheres for advanced lithium-ion battery anodes”在ACS Appl. Nano. Mater.杂志在线发表。

2018/12,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李峻柏研究员应邀来访,并做了题为“组装的功能化纳米结构体系”的胶体化学前沿讲座。

2018/11,何雨桐同学的论文“HPbI3 as a bifunctional additive for morphology control and grain boundary passivation toward efficient planar perovskite solar cells”在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杂志在线发表。

2018/10,陈风华同学的论文“A novel tautomeric polymorph of anhydrous guanine and its reversible water harvesting property”在Cryst. Growth Design杂志在线发表。

2018/09,葛志强同学的合作论文“Electrocatalytic reduction of hydrogen peroxide by Pd-Ag nanoparticles based on the collisional approach”在ChemElectroChem杂志在线发表。

2018/09,张丰同学的论文“3D copper foam@FeOx nanoarrays as a high areal capacity and stable electrode for lithium-ion batterie”在ACS Appl. Energy Mater.杂志在线发表。

2018/09,欢迎2018级研究生陈程、倪梦双正式加入课题组!

2018/09,欢迎青年骨干教师访问学者汤俊琪博士正式加入课题组!

2018/09,胡旖冉同学以国家公派联合培养博士生的身份前往耶鲁大学王海梁课题组开展科研工作。

2018/07,齐利民教授赴澳大利亚Gold Coast参加The 3rd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Renewable Energy Technologies,并做Keynote Lecture。

2018/07,王文慧同学的论文“Hierarchical CdS nanorod@SnO2 nanobowl arrays for efficient and stable photoelectrochemical hydrogen generation”在Small杂志在线发表。

2018/06/09,祝贺官焕钦、陈煜楠同学顺利通过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

2018/06/03,祝贺王茜、王文慧、张丰、张玉哲同学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2018/05,中国化学会第31届学术年会在杭州举行,齐利民教授在胶体与界面化学分会做了邀请报告,组内9位研究生同学一同参会,其中2位同学做了墙报展示。

2018/04,齐利民教授应邀参加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胶体与界面化学前沿研讨会,并做邀请报告。

2018/04,祝贺张丰同学荣获第十六届“东方胶化”杯全国胶体与界面化学奖三等奖!

2018/03,齐利民教授应邀参加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化学前沿论坛,并做邀请报告。

2018/02,祝贺我课题组2007届本科毕业生陈倩 荣获2018 年美国斯隆研究奖(2018 Sloan Research Fellows, ILLINOIS NEWS18位华人学者获奖)。

2018/02,李迪同学的综述文章“Self-assembly of inorganic nanoparticles mediated by host-guest interactions”Curr. Opin. Colloid Interface Sci.杂志在线发表。

2018/01,齐利民教授受聘担任ACS Applied Nano Materials杂志副主编 (Introducing ACS Applied Nano Materials)。

2017/12,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刘鸣华研究员应邀来访,并做了题为“超分子凝胶的设计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

2017/12,祝贺我课题组2008届本科毕业生洪国松将于2018年作为PI正式加入斯坦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和神经科学研究所,任职assistant professor

2017/10,祝贺王茜同学的论文“Controlled growth and shape-directed self-assembly of gold nanoarrows”Science Advances杂志正式发表!著名的科学研究新闻资讯网站phys.org以“Gold nano-arrows form basis of exotic new superstructures”为题对该工作做了专门报道。

2017/09,欢迎2017级研究生郭富成、祝淼正式加入课题组!

2017/09,祝贺马玉荣老师正式受聘担任北京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

2017/08,美国芝加哥大学Dmitri V. Talapin教授应邀来访,并做了题为“Engineering functionality in colloidal semiconductor nanomaterials”的学术报告。

2017/08,齐利民教授赴马来西亚吉隆坡参加第七届亚洲胶体与界面科学会议(ACCIS 2017),并做邀请报告。

2017/07,中国化学会第十六届全国胶体与界面化学会议在位于青岛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齐利民教授和马玉荣老师分别在会议上做了邀请报告,组内6位研究生同学分别做了口头报告和墙报展示。

2017/07,祝贺张丰同学在北京大学化学学院第七届“化学之星”评选活动中荣获“化学之星”称号

2017/06/02,祝贺张艳鹤、柴世强同学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2017/05,齐利民教授赴上海参加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Resource Chemistry Workshop, 并做邀请报告。

2017/04,祝贺王文慧同学荣获第十五届“东方胶化”杯全国胶体与界面化学奖二等奖!

2017/04,张艳鹤同学的论文“Mesocrystalline TiO2 nanosheet arrays with exposed {001} facets: synthesis via topotactic transformation and applications in dye-sensitized solar cells”Nano Research杂志在线发表。

2017/04,齐利民教授赴厦门参加第三届全国纳米科技前沿论坛,并做邀请报告。

2017/04,齐利民教授应邀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并分别做邀请报告。

2017/03,柴世强同学的论文“Cyclodextrin gated mesoporous silica nanoparticles as drug carrier for red light induced drug release”Nanotechnology杂志在线发表。

2017/03,张丰同学的论文“SnO2@PANI core-shell nanorod arrays on 3D graphite foam: a high-performance integrated electrode for lithium-ion batteries”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杂志在线发表。

2017/02,齐利民教授作为特约编辑的《科学通报》“胶体与界面化学”专辑在该杂志2017年第62卷第6期正式出版 (编者按)。该专辑有幸邀请到了一批目前活跃在科研一线的我国胶体与界面化学领域的专家学者,系统介绍他们近年来独具特色的研究工作。

2017/02,王文慧同学的论文“High-performance photodetectors based on organometal halide perovskite nanonets”Adv. Funct. Mater.杂志在线发表。

2016/12,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唐智勇研究员应邀来访,并做了题为“无机纳米粒子超结构的构建和应用”的学术报告。

2016/12/15,祝贺纪梅同学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2016/12,张丰同学与白玉课题组的合作论文“Facile synthesis of mesocrystalline SnO2 nanorods on reduced graphene oxide sheets: an appealing multifunctional affinity probe for sequential enrichment of endogenous peptides and phosphopeptides”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杂志在线发表。

2016/11,张玉哲同学的论文“Investigations on the microstructures of sea urchin spines via selective dissolution”CrystEngComm杂志在线发表。

2016/11,齐利民教授赴韩国大田参加14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Frontiers of Polymers and Advanced Materials (ICFPAM 2016),并做邀请报告。

2016/09,欢迎2016级研究生孙琦、王成正式加入课题组。 

2016/08,祝贺马玉荣老师荣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  

2016/07,齐利民教授在北京大学参加PKU-UPenn Joint Symposium on Molecular Science Frontiers,并做邀请报告。  

2016/07,中国化学会第30届学术年会在大连理工大学举行,齐利民教授在纳米材料合成与组装分会做了邀请报告,组内6位研究生同学分别在多个分会做了口头报告和墙报展示。祝贺王茜同学荣获纳米材料合成与组装分会优秀墙报奖!  

2016/06,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Thomas G. Mason教授应邀来访,并做了题为“Origins of Symmetry Breaking and Disorder in Dense Two-Dimensional Brownian Systems of Hard Shapes”的学术报告。

2016/06,齐利民教授赴天津参加International Soft Matter Symposium 2016 (ISMS 2016),并做邀请报告。

2016/06,齐利民教授赴济南参加21st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Surfactants in Solution (SIS 2016),并做邀请报告。

2015/06/16,祝贺孙琦、张凯琳两位同学顺利通过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

2016/06/03,祝贺李扬同学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2016/04,张丰同学的综述论文“Recent progress in self-supported metal oxide nanoarray electrodes for advanced lithium-ion batteries”Adv. Sci.杂志在线发表。

2016/04,祝贺李扬同学荣获第十四届“东方胶化”杯全国胶体与界面化学奖三等奖!

2016/03,齐利民教授赴美国凤凰城参加MRS 2016 Spring Meeting,作为co-organizer共同组织了“Titanium Oxides—From Fundamental Understanding to Applications”分会。马玉荣老师也作为co-organizer共同组织了“Structure and Properties of Biological Materials and Bioinspired Designs”分会。

2016/01,王文慧同学的论文“Heterostructured TiO2 nanorod@nanobowl arrays for efficient photoelectrochemical water splitting”Small杂志在线发表。

2016/01,祝贺我课题组2007届本科毕业生陈倩入选2016年福布斯30岁以下科学名人榜单(2016 Forbes 30 under 30 Science List)。

2015/12,祝贺我课题组2006届本科毕业生白净卫入选国家青年人才,他将于2016年赴清华大学药学院任教。

2015/12,清华大学化学系李广涛教授应邀来访,并做了题为“基于自组装方式构筑的功能纳米材料和化学体系”的学术报告。

2015/11,齐利民教授赴日本佐世保参加第六届亚洲胶体与界面科学会议(ACCIS 2015),并做邀请报告。

2015/11,齐利民教授赴哈尔滨参加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Nanomaterials for Energy and Biotechnology”,并做邀请报告。

2015/10,纪梅同学的论文“Controlled growth of ferrihydrite branched nanosheet arrays and their transformation to hematite nanosheet arrays for photoelectrochemical water splitting”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杂志在线发表。

2015/10,祝贺我课题组2007届本科毕业生唐力将于2016年作为PI正式加入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生物工程系和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任职assistant professor

2015/09,德国康斯坦茨大学Helmut Cölfen教授应邀来访,并做了题为“Bio- and bioinspired mineralization”的学术报告。

2015/09,齐利民教授赴韩国水原参加第二届成均馆大学-北京大学多功能纳米材料双边论坛,并做邀请报告。

2015/09,欢迎2015级研究生胡旖冉、金灿、李迪正式加入课题组。

2015/09,齐利民教授在北京参加ChinaNANO 2015,并做邀请报告。会议期间参加了Small Sciences Symposium,并做邀请报告。

2015/09,齐利民教授在北京参加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Nanomaterials and Nanotechnology 2015,并做邀请报告。

2015/08,齐利民教授当选Science Bulletin杂志2014年度优秀副主编。 

2015/07,中国化学会第十五届全国胶体与界面化学会议在武汉大学举行,齐利民教授和马玉荣老师分别在会议上做了邀请报告。祝贺王文慧同学荣获会议“最佳墙报奖”! 

2015/07,祝贺马玉荣老师荣获第二届东方胶化杯中国胶体与界面化学优秀青年学者奖!

2015/06,祝贺陈帅同学荣获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

2015/06/19,祝贺郭怡彤同学顺利通过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

2015/06/04,祝贺陈帅同学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2015/06,陈帅同学的论文“Robust α-Fe2O3 nanorod arrays with optimized interstices as high-performance 3D anodes for high-rate lithium ion batteries”J. Mater. Chem. A杂志在线发表。

2015/04,齐利民教授在北京参加ACS Applied Materials and Interfaces Symposium,并做邀请报告。

2015/04,齐利民教授赴美国旧金山参加MRS 2015 Spring Meeting,并在“Titanium Oxides—From Fundamental Understanding to Applications”分会做邀请报告。 

2015/04,祝贺陈帅同学荣获第十三届“东方胶化”杯全国胶体与界面化学奖二等奖!

2015/04,吴威克同学的论文“Ca-doped strontianite-calcite hybrid micropillar arrays formed via oriented dissolution and heteroepitaxial growth on calcite”Cryst. Growth Des.杂志在线发表。

2015/02爱思唯尔发布依据Scopus数据库遴选出的2014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齐利民教授入选其中的材料科学榜单

2014/12,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宋延林研究员应邀来访,并做了题为Fabrication of Nanoparticles for Green Printing Technology的学术报告。 

2014/12,齐利民教授的合作论文(Chem. Eur. J. 2001, 7, 106入围Top 20 most cited articles in Chemistry—A European Journal of the past 20 years

2014/11,叶小舟同学的论文“Brittlestar-inspired microlens arrays made of calcite single crystals”Small杂志在线发表。 

2014/10,德国马普胶体与界面研究所Peter Fratzl教授应邀来访,并做了题为Multi-Scale Structure and Mechanical Behavior of Natural Composite Materials的学术报告。 

2014/10,英国布里斯托大学Stephen Mann教授应邀前来进行“兴大”学术来访,并做了题为In Search of Protolife: The Advent of Synthetic Cellularity in Chemical Systems的兴大报告。 

2014/10,蔡金光同学的综述文章“Recent advances in antireflective surfaces based on nanostructure arrays”Mater. Horiz.杂志在线发表。 

2014/09,李扬同学的论文“Interfacial nanosphere lithography toward Ag2S-Ag heterostructured nanobowl arrays with effective resistance switching and enhanced photoresponses”在Small杂志在线发表。MaterialsViewsChina网站以“气液界面胶体球刻蚀法制备异质结构纳米碗阵列”为题对该工作做了专门报道。

2014/09,祝贺我课题组2007届本科毕业生陈倩将于2015年作为PI正式加入UIUC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任职assistant professor。(她在UIUC的研究生招生工作已正式启动)

2014/09,祝贺陈帅同学荣获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化学之星”荣誉称号。

2014/09,欢迎2014级研究生陈风华、何雨桐、葛志强正式加入课题组。

2014/08,中国化学会第29届学术年会在北京大学举行,齐利民教授作为分会主席之一参与了纳米材料合成与组装分会的组织工作,马玉荣老师、陈帅同学和李扬同学分别在无机化学分会、纳米材料合成与组装分会和胶体与界面分会做了口头报告。 

2014/07,陈帅同学的论文“Branched CNT@SnO2 nanorods@carbon hierarchical heterostructures for lithium ion batteries with high reversibility and rate capability”J. Mater. Chem. A杂志在线发表。 

2014/07,齐利民教授赴英国阿伯丁参加首届能源挑战与力学国际研讨会,并做邀请报告。

2014/07,祝贺我课题组2007届本科毕业生王海梁作为PI正式加入耶鲁大学化学系,任职assistant professor

2014/06,陈帅同学的论文“Self-supported Li4Ti5O12 nanosheet arrays for lithium ion batteries with excellent rate capability and ultralong cycle life”在Energy Environ. Sci.杂志以封面文章的形式正式发表。 

2014/06/17,祝贺陈风华、李喆和周亦杨三位同学顺利通过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 

2014/06/03,祝贺肖军燕、叶小舟和李振湖三位同学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2019/12/15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