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很感谢大家,能把我作为朋友,愿意将自己进入大学以后的感受与我分享。我收到不少同学的EMAIL,也有部分同学找我聊天,都是谈到自己在大学新的生活中所遇到的一些问题。我作为一个年长你们的人,毕竟走过了更长的一段人生之路,根据自己感受,把一些看法坦诚告诉了这些同学。这些观点不一定正确,但我希望对你们有参考价值。在此,我把与这些同学EMAIL和谈话的一些内容整理出来,希望能对更多的同学有所启发。

部分同学在来信中谈到自己对大学生活的不适应,觉得很苦闷,对这些同学,我有话对你们说:

进入大学学习是你们一个新的开始,新的生活必然会面临一些新的问题,所以一开始不适应是正常的,千万不要觉得这个很不正常。我还要跟你们说一遍,刚开始不适应是正常的,非常的正常。虽然是正常现象,那也不能让它维持的时间太久,如果到大学毕业都还没有适应的话,那也就太迟了。每个人的情况不同,所以从不适应到适应需要的时间长短也不一样。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只要有信心,而且在努力,每位同学都会很快进入状态,找到大学生活的感觉的。

根据我这些年的体会,我觉得一个人要向前走,要成功,需要三个要素:1)要有目标,有目标才能有动力;2)要有信心,要自信;3)要有毅力、有恒心和耐力。我相信只要我们每个同学都有自信心,相信自己有能力应对新生活的新挑战,而且有决心,并且一直在努力着,都会成为一个成功的大学生活的实践者。

不少同学都谈到班上有一些同学参加过化学竞赛的培训,因此化学基础很好,学习一点也不费力。而自己在化学方面的基础不如他们,学习比较吃力。对于这个问题,我是这么看的:

的确有许多学生因为参加过化学竞赛而比你们早一些时候接触到大学化学的内容,他们相当于是比你们先出发了,所以开始的时候当然他们会领先,但是只要你们能一直努力,就会使你们与他们的距离很快缩小,而且由于你们的加速度大,一定可以很快超过他们的!这是一方面。另外,我觉得有时候需要自己跟自己比,而不是与他人相比。只要自己一直在进步,就是好的。我们老师都知道,在开始学习好的同学,并不一定在毕业时成绩仍然领先。大学学习成绩特别突出的,将来从事研究工作的时候也不一定就特别出色。我觉得有兴趣、有恒心是将来能做出突出成绩的关键因素。所以不管是提前出发(参加过化学竞赛的同学)还是正常出发(普通同学)的,大家都要一直努力,才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

有同学以老师救我!为标题给我来信,讲述自己在第一次小测验以后的感受,希望能得到老师的帮助。以下是我的回信:

老师来了!!不过不是来救你的啊,是要在旁边瞧着你自己爬上来的。呵呵,是不是有点狠心啊?老师只所以这样说是因为觉得你自己能行的,只要你有信心。

你的感觉看书的时候我都能明白,做题的时候也很好,可是今天考试的时候做到解答题的时候一下子就是很正常的,很多同学都会有这样的体会。通过仅一个多月的这么短时间内的学习,对课程中的基本原理和概念的掌握还没有完全融会贯通,遇到一些思路稍微需要变通一下的问题的时候就会不知从何处下手。等你再返回去仔细学习、思考几遍以后,你对那些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的理解就会加深,再遇到问题时就不觉得难了。这正是我们这次考试的一个目的啊,就是要检验我们的学习,以找到问题所在。我相信等你期末考试时再遇到这次考试类似的题目就一定会觉得一点都不难了。人对事物的认识是需要这样一个渐进的过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