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关于临界温度,我有一个不成熟的想法:假设实验条件足够好,即可以把任何物体压缩到任意小的体积,那么是不是可以将气体压缩到分子间距离小于液体?此时它也因看作液体了吧。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答:是不是可以这样去考虑:首先,在距离很近的时候因为分子间存在巨大的斥力,以及临界温度以上分子剧烈的热运动(温度高,所以分子平均动能很大),想压缩到分子间距离小于液体非常困难,甚至是几乎无法实现的;其次,即使是可以实现,气体的分子间距小于液体,它也仍然不是液体,由于分子的平均动能很高,它的扩散速率应该大大高于普通液体。

问:请问根均方速率怎能代表气体分子的扩散速率呢?我想根均方速率应是和分子动能挂钩的,而在运动学中应没什么意义。

答:根均方速率是由统计热力学而来的分子的平均速率,而气体分子的扩散速率是宏观观测到的,也应该是分子的平均速率,由微观得到的平均速率和宏观平均速率应该是相符合的。

问:普化习题解答P18 52,为什么在算H的改变量时温度用了2986?而没有用(273+2906)?

答:量热反应中为了要测量出反应所放出的热量,所以必须让反应体系在反应后温度有所升高;但为了保持近似等温的条件,温度升得要尽量少,所以经常将温度升高控制在两三度的样子,本题中也是这样的。计算时温度用反应前的25.62或者用反应后的29.06,最后结果的差别在1%左右,完全在误差范围以内,所以用这两个温度中的哪一个对最后的结果影响可以忽略,但习惯上是用反应前的温度(因为考虑等温过程,反应后应该与反应前温度保持一致)。

问:HG在不同温度下数值是不同的,为什么在习题中都用室温下的H来计算反应可以发生的温度,用室温下的G来判断反映可否发生

答:要判断反应能否发生,就要看该温度下反应的deltaG的值,不能用室温下的数值来判断任意温度下反应是否自发。当然,我们可以根据室温下的deltaG的大小来大概地估计该反应在其他温度下有无自发的可能,就是我们课上说过的,当室温下的
deltaG
很负时,通常在其他温度也自发的可能性就很大,当deltaG很正时,通常在其他温度也自发的可能性很大。
一个反应的deltaHdeltaS通常在一定温度区间内随温度变化改变很小,所以可以用室温下的数值来计算任意温度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