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公告

情系化院,共话未来 | 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23年中学教学校友交流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3-05-17 作者: 2006195039

    2023年5月13日,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中学教学校友交流研讨会在化学学院C区新楼阶梯教室开幕,全国各地近百位在中学教育界工作的校友齐聚一堂,认真聆听老教授们的谆谆教诲,与同行校友交流分享自己的教学与管理经验。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裴坚院长陈兴副书记赵美萍、王菲等出席会议会议由王菲、李维红、卞江、郑捷共同主持。

与会人员合影

    裴坚首先致开幕词并对校友们的到来表示了欢迎,他强调在中学教育界工作的校友是一支重要的校友力量,鼓励校友们要肩负起改革中学化学教育的责任,希望能够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凝聚校友力量,将老教授们严谨治学、诲人不倦的教育精神传承下去。之后学院也会针对青年学者和企业界校友举办论坛,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校友们的精神家园。

裴坚致开幕词

 院长陈兴再次对校友们的到来表达了欢迎与感谢,他提出中学时期是对人的一生非常重要的教育阶段,各位校友投身于中学化学教育界,作为北大化学人,在大学-中学衔接教育上有自身的优势,应当发挥自身力量承担社会责任,同时也欢迎大家常回来看看、为学院的发展建言献策。

陈兴致欢迎词

    会议邀请了周公度、段连运、裴伟伟、严宣申四位老教授做报告。周公度教授向“小朋友们”介绍了自己早年的求学和成长经历,强调做人要勤勤恳恳,只有努力学习、努力工作才能遇到好的机会。

周公度教授作报告

    段连运教授带来了“探索大学-中学化学教育的衔接”主题报告。他首先介绍了近年来中国化学竞赛的发展概况和存在的一些问题,鼓励化学竞赛老师精准理解化学竞赛的内涵,充分发挥化学竞赛选拔和教育的双重功能。同时要求在中学教育界工作的同学们要不间断地学习、不间断地研究、不间断地实践、提高文化修养,在培育聪慧和高尚人才的神圣事业中励志竭精、坚定前行。

段连运教授作报告

    裴伟伟教授借饱和碳原子上的亲核取代反应和消除反应两个教学实例向校友们分享了自己的教学思路,指出在课堂教育的过程中、特别是在有机竞赛教育中,要注意传授知识、引导思考、善于总结、突出关键、拓宽思路、学以致用、开创新路这几个要素,要让教材上的知识经过自己的思考、讲授后能够更多地启发学生们的思考。

裴伟伟教授作报告

    严宣申教授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就“如何进入教学工作”这一问题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讲述了自己进入北京大学工作后,在前辈们的教育、引领下不断充实自我,在实验的探索中提升兴趣、增强教学信心的经历,强调作为一名教员一定要自己有足够的知识储备,时刻注意学习、反思,切忌将错误的知识传授给学生。他提到,只有自己喜欢、重视实验,才有可能影响学生;只有自身自信、兴趣上去了,才能在教学岗位上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

严宣申教授作报告

    下午,会议特邀马玉国、杨娟两位老师做交流报告。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马玉国从学校基本情况、学院与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三个方面介绍了北大附中的创新人才培养实践;杨娟老师从教育部“101计划”总体情况出发,介绍了目前化学“101计划”普通化学课程教学改革进展和教材建设情况,并提出若干问题供大家探讨。

马玉国作报告

杨娟作报告

    随后,来自北京、四川、浙江、重庆等地的乔雪玲、卓峻峭、张岩、王巨、范如本、刘宇、王京雨七位校友针对乡村教育振兴、“双新”背景下的教研、科技教育、心理学教育、化学竞赛过程中的师生成长、中学化学教培等话题做了精彩的报告,引发了参会校友们的热烈反响。

校友分享

    报告环节结束后,裴坚为参与分享的校友颁发“特优报告”荣誉证书,并为范如本、黄山、顾春晖、职政颁发“中学教育界校友召集人”聘任证书。裴坚表示,各位校友的报告都非常精彩,提出了很多深刻而具体的问题,希望四位召集人可以作为学院与中学教育界校友之间联系与交流的纽带,促进学院与校友事业共同发展,为国内的化学教育做出北大化学人应有的贡献。

颁发荣誉证书

颁发聘书

    5月14日上午,会议安排了参观交流环节。在C区新大楼,校友们感受到充足的空间和现代化设施将为核心化学和化学相关前沿交叉学科研究提供有力的支撑。在北大附中和101中学美丽的校园中,校友们不仅领略到两所中学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包容多元的校园文化,也体会到了优秀中学的不同理念和特色。

参观C区新大楼

参观北京大学附属中学

参观北京一零一中学

    2023年中学教学校友交流研讨会圆满结束,校友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满满,并期待下次重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