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公告

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设立“黄子卿物理化学奖教基金”

发布日期:2022-05-18 作者:

  为支持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育事业的发展,促进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2022年5月,根据我院物理化学研究所李芝芬教授(已故)的愿望,其家人捐资200万元设立“黄子卿物理化学奖教基金”。 

  黄子卿先生(1900-1982)是我国著名的物理化学家和化学教育家,中国物理化学的奠基人之一,物理化学界的一代宗师。他一生热爱祖国、淡泊名利、治学严谨、勇于探索,将全部心血倾注于物理化学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为我国化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黄先生曾讲授物理化学、化学热力学、统计力学、溶液理论等多门课程,编写了我国首部中文《物理化学》教材。黄先生非常重视实验在物理化学研究中的作用,强调对待科学实验要一丝不苟,严谨求实。黄子卿先生执教五十余载,倾心尽力教书育人,为新中国培养了一大批物理化学领域教学和科研的骨干人才,李芝芬教授就是黄子卿先生培养的众多弟子之一。

黄子卿先生(摄于1981年)

  李芝芬教授1962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随即师从黄子卿先生攻读研究生,1965年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她长期从事溶液化学实验和理论研究,承担过普通物理、物理化学、电解质溶液理论、核磁共振研究方法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深受学生欢迎。跟随黄子卿先生学习、工作二十余年,黄先生崇尚科学的精神、严谨治学的态度对李芝芬老师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先生平易近人、提携后辈的品格令李芝芬老师崇敬不已。

黄子卿先生指导李芝芬老师开展科研工作(摄于1974年)

  在黄子卿先生仙逝近40年后,李芝芬教授在临终之际留下遗嘱,捐出个人毕生积蓄设立“黄子卿物理化学奖教基金”以纪念黄子卿先生,希望以先生科学报国、潜心学术、诲人不倦的高尚品德激励后学,传承北大化学人报效祖国崇尚科学的使命担当。该基金为留本基金,每年收益将用于奖励在北京大学化学学院物理化学专业相关课程(含实验课)教学中表现突出、教学成果丰硕的青年教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黄子卿物理化学奖教基金”的设立,不仅是对黄子卿先生的深切缅怀与纪念,也体现了李芝芬教授和家人对北大化学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在北大化学学科11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有许许多多像黄子卿先生一样的北大化学人爱国奉献,为北大乃至中国化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开创性贡献。这份精神将永远激励着北大化学学院的教师和年轻的学子们担起责任勇往直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