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公告

三位北大化学人当选两院院士!

发布日期:2021-11-19 作者:

  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2021年新当选院士结果公布,共有3位北大化学人入选。

  其中,1979级本科校友朱彤、1985级本科校友俞飚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2002级博士后校友程杰成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1979级本科校友朱彤

  个人简介:

  朱彤,1962年9月生。1983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放射化学专业,并于1986年获北京大学环境化学硕士学位,1991年获德国伍珀塔尔大学物理化学博士学位。现任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199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0年获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9年当选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会士,2020年获聘国务院参事。

  研究方向:

  朱彤主要研究领域为大气化学与环境健康,取得了大气污染来源甄别、成因解析及健康危害评估等系列创新成果。他致力于将基础前沿研究的突破性成果应用于解决我国重大环境问题,带领北京大学团队提出《奥运会北京空气质量保障方案北京周边省区市措施》,得到国务院批准采纳,在华北六省市实施,为保障北京奥运空气质量做出了贡献。他积极推动环境健康交叉学科研究和学科建设,在北京大学先后创立环境与健康研究中心、环境健康二级学科、环境健康系。现兼任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理事会理事、“未来地球计划—亚洲季风区可持续发展集成研究“(MAIRS)科学指导委员会主席、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常务理事等。

 

  

  

  1985级本科校友俞飚

  个人简介:

  俞飚,1967年11月生。1989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应用化学专业,先后于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获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任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副所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兼职博导,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国际碳水化合物组织中国代表,国际专业期刊Carbohydrate Research 编委等。

  研究方向:

  俞飚长期专注于糖的化学合成和生物活性的研究,主要研究具有重要生理活性的复杂寡糖、糖缀合物及其它天然产物。他实验室发明的以糖基三氟乙酰亚胺酯为给体的糖苷化方法是目前复杂聚糖和糖缀合物合成的通用方法,已被全球90家实验室成功应用,被称为催化糖苷化的三个里程碑之一;以糖基邻炔基苯甲酸酯为给体的金催化糖苷化方法实现了其他方法不能实现的特殊糖苷键的构建,被称为俞氏糖苷化反应。曾荣获2020年度“洪堡研究奖”、2022年惠斯勒糖化学奖(首位获得该奖的中国学者)等。

  

 

  

  2002级博士后校友程杰成

  个人简介:

  程杰成,1962年10月5日生,2002年-2004年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博士后。现任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技术发展部主任、教授级高工。

  研究方向:

  程杰成现主要从事油田开发。先后参加过国家“七五”、“八五”、和“十五”“聚合物驱”、“三元复合驱”、“大庆油田年产5300万吨到2000年”,“高寒地区石蜡基原油不加热集输工艺研究”等多项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程杰成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奖6项,在国内外公开发表文章35篇,译著4部。与他人合作完成的《三元复合驱大幅度提高原油采收率技术及工业化应用》获得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20年5月29日,获得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2020年12月,获得第四届“杰出工程师奖”。

  

  再次祝贺各位校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