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公告

拓宽学科视野 助力职业成长——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举办第二十期校友沙龙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27 作者:

2021年4月23日,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举办第二十期校友沙龙活动,邀请78级校友、奥升德功能材料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吴贤亮,91级校友、麦肯锡公司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洪晟,97级校友、麦肯锡公司副董事合伙人级资深专家李晓崧回到学院,就职业发展和个人生涯规划等话题与在校生进行交流。化学学院党委书记马玉国主持并发言,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菲,本科生、博士生代表,发展办、学工办相关老师参加活动。

马玉国老师首先代表学院欢迎三位校友返校,他表示,北京大学化学学科具有良好的培养体系和育人传统,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毕业生,在各行业领域取得了出色的成就。学院邀请优秀校友返校交流,旨在鼓励在校学生积极拓展学科视野,明确发展规划,为未来个人成长打下坚实基础。本次邀请的三位校友中,吴贤亮校友具有丰富的国际公司管理经验,具有电子材料、电子产业链深厚背景,是化学工业界优秀校友的代表。洪晟、李晓崧两位校友长期服务全球和中国领先的油气、化工、农业企业,是国内外知名的化工行业专家,拥有成功的跨行业转型经验。三位校友分别回顾了北大科研、学习经历,介绍了个人成长和职业选择历程,并与在座师生进行深入交流。

交流环节中,吴贤亮师兄就社会的人才需求发表观点,他认为技术能力、沟通能力和为人处事的能力是当代社会所急需的核心技能,在面对纷繁复杂的人生选择时,要把提升个人能力放在首要位置。对于求职过程,他认为面试是“一生的功夫”,建议毕业生要正确看待面试,始终注重能力和人格修养的提升。关于双学位、社会热门专业等相关问题,他建议不要过早过于明确计划自己的职业生涯,要积极探索个人兴趣,在不断加深行业理解的过程中确定自己的方向,避免盲目崇拜学位的光环。

洪晟师兄表示,理科的学习对人的思维训练有很大的用处,能够培养批判性思维、逻辑性思维等基本能力。在学习期间应把握好科研训练的良好平台,注重培养思维能力,化繁为易,用更少的数据得到更多的结论。他鼓励同学们积极与同学、校友交流,保持宽广的视野,在职业选择上要保持主动性,北大学子在求职时具有很强的竞争力,要积极提高个人能力,主动适应社会需求,成就精彩人生。

李晓崧师兄建议在校生要把握好个人的兴趣和学习特长,立足于个人特点做好职业选择,努力把握行业前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而不仅仅关注行业的薪酬对比,特别是不应盲目追求社会热门专业。他还鼓励同学们培养引领方向的能力,敢于做一个行业的引领者,充分展现北大人的责任和担当。

沙龙现场,师生校友就学习、求职过程中的困惑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三位校友职业发展的丰富经验给同学们带来了深刻的启发。未来化学学院将继续邀请优秀校友与在校生交流,并积极组织参访实践活动,鼓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做好人生规划,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北大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