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CP接收论文简介

        新学期之初,我课题组一篇题为“Characterization and Mechanism Study of Micrometer-sized Secondary Assembly of b-cyclodextrin”的研究论文被英国皇家化学会出版的Physical Chemistry Chemical Physics接收(DOI:10.1039/C0CP00899K)。
 

        该文报道了一种水溶液中基于b-环糊精的二次组装聚集体的形成机理。实验发现,将极少量的有机分子2-phenyl-5-(4-diphenylyl) 1,3,4-oxadiazole (PBD)加入到10 mM b-环糊精水溶液中会导致微米级棒状结构的环糊精二次组装聚集体的出现,从而使得混合体系立即混浊。经过细致的表征并分析其结构,我们提出了b-环糊精二次组装聚集体的形成机理。PBD首先诱导b-环糊精通过“头对头”或“尾对尾”的方式形成“刚性”的纳米管,以此“实心”纳米管为结晶中心,其它b-环糊精分别在c轴方向以管道形式和在b轴方向以六方密堆积的形式形成b-环糊精二次组装聚集体。在形成过程中,分子间的氢键作用起主导作用。在所形成的二次组装聚集体中,大部分b-环糊精是没有被PBD占据的“空”b-环糊精。上述特点使得b-环糊精二次组装聚集体可作为纳米过滤器、生物传感器、催化剂及光响应材料等使用。(2010.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