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D刚接收论文简介

     8月初,我组一篇题为“Formation of Mesoporous BaSO4 Microspheres with a Larger Pore Size via Ostwald Ripening at Room Temperature”的通讯被美国化学会出版的Crystal Growth & Design接收(DOI: 10.1021/cg100307r)。
 

    该通讯报到了利用g-射线辐照合成具有较大孔径的中孔BaSO4微球的方法。此类微球由不太规则的BaSO4纳米棒放射状自组装而成。实验证实:此类具有较大孔径的中孔微球由辐射早期生成的、主要由准球形纳米粒子组成的、具有较小孔径的中孔BaSO4微球通过室温下的Ostwald熟化演变而来。此通讯为由BaSO4等在较宽pH值范围内具有非常低溶解度的化合物构筑复杂结构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方法。此外,所合成的具有较大孔径的中孔BaSO4微球在催化剂载体、新型吸附材料等方面具有应用前景。(2010.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