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讲座» 【分析测试中心系列讲座第32讲】四极核固体核磁共振技术在材料学研究中的应用

【分析测试中心系列讲座第32讲】四极核固体核磁共振技术在材料学研究中的应用

报告题目:四极核固体核磁共振技术在材料学研究中的应用

人:徐骏  博士

报告时间:1125日上午,10:00

报告地点: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A717

报告内容:

固体核磁共振谱学作为一种非破坏性表征技术,可获得待研究核周围化学环境信息,既可研究结晶样品,也适用于无定形样品,在主客体相互作用、动态与相变过程、表面及无序结构研究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元素周期表中大部分元素都具有自旋量子数不为零的同位素,一部分只具有磁偶极距,如氢-1和碳-13,其他还具有电四极距,被称为四极核。四极核包括碱金属、碱土金属、大部分过渡金属、氧-17等,它们在各类材料中占据关键位置,因此四极核固体核磁共振技术在材料学研究中具有广阔的用途。四极核的固体核磁共振谱图由于受到电四极距和周围电场梯度的影响而进一步展宽,往往难于获得和解析。随着固体核磁共振技术的发展,对于四极核固体核磁共振的研究逐渐深入,从四极核固体核磁共振谱图中可以获取诸多结构信息,报告人将结合自身实践介绍四极核固体核磁共振技术的理论基础以及其在材料学研究中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徐骏博士20042008年期间就读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获化学学士学位,导师为严纯华院士。20082014年期间就读于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化学系,获无机化学博士学位。20142017年期间及20172018年期间分别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和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9月入职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并加入天津市稀土材料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徐骏博士长期从事以固体核磁共振技术研究无机及无机-有机杂化材料的工作,在固体材料结构解析、主客体相互作用、动态与相变过程、表面及无序结构研究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在Angew. Chem. Int. Chem.Chem. Rev.J. Am. Chem. Soc.J. Phys. Chem. Lett.Chem. Mater.等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2015年获中华海外磁共振协会“金山优秀研究成果奖”。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