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讲座» 【无机化学论坛】利用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谱学技术研究负载型小尺寸催化剂的“构效关系”

【无机化学论坛】利用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谱学技术研究负载型小尺寸催化剂的“构效关系”

 

报告: 司锐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所

时间:20181112日(周一) 下午14:0015:00

地点:北京大学化学学院A717报告厅.

 

报告摘要:

利用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谱学技术研究负载型小尺寸催化剂的“构效关系”

负载型催化剂的“构效关系”是多相催化的核心问题,其深入探索往往依赖于各类结构探测技术。基于同步辐射光源所产生的X射线具有高通量、小光斑、宽能区、波长连续可调等优势,为催化学研究提供了优越的表征平台。其中,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谱学(XAFS)方法不仅具有元素敏感特性,而且还可以通过谱图解析获取样品中活性金属的电子结构、原子近邻结构等关键信息。因此,将同步辐射XAFS技术与负载型催化剂构效关系研究紧密结合,指认反应活性中心、确定反应机理路径,已成为催化学科前沿研究的当务之急。报告人课题组依托上海光源BL14W1线站,与国内相关催化课题组密切合作,利用XAFS技术重点研究了具有亚纳米原子簇结构的氧化物负载的贵金属(AuPtRh)、过渡金属(FeCoCu)和双金属(CuPdFeRuCoMn)催化体系。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