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成功举办2019高分子合成暑期学校暨第三届软物质科学前沿论坛

  2019年7月5日至11日,北京大学软物质科学与工程中心、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高分子化学与工程系联合主办了“北京大学2019高分子合成暑期学校暨第三届软物质科学前沿论坛”。此次课程作为“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系列课程,采取了授课与报告相结合的形式,参课(会)人数多达200余人。主办方邀请了海内外著名高校的杰出高分子合成方向的研究学者,在北京大学浓厚的学术氛围中,为来自全国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师生带来了一场高分子化学的科学盛宴。  

  

  

  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马玉国教授和高分子系主任李子臣教授分别致开幕辞。在为期一周的课程中,前五天以课堂授课为主,共有5位学者讲授,分别是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EugeneY.-X. Chen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夏岩教授(北京大学化学院98级校友)、美国康奈尔大学的Brett Fors教授、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Andrew J. Boydston教授、英国华威大学的David Haddleton教授。讲授内容分为5个主题:可持续高分子、开环易位聚合、光化学促进的高分子合成、电化学与力化学促进高分子合成、自由基聚合等。他们从高分子的基本理论出发,循序渐进,逐步扩展到目前高分子科学的前沿研究领域。EugeneY.-X. Chen教授首先从宏观层面,深入浅出地描述了分子合成化学中可持续性合成以及绿色合成的重要概念,并基于目前高分子材料引发的一些环境污染的问题,追溯到微观上的化学反应本质,最后基于物理化学中的动力学与热力学图像,提出了相应的高分子反应设计,娓娓道来,站在了全新的角度与高度拓展了高分子合成化学的内涵。夏岩教授从烯烃复分解反应的催化剂发展历史出发,结合物理有机化学的基本原理,重点阐述了Grubbs催化剂与开环易位聚合的发展历程,讲述了环张力在烯烃复分解反应中的重要性。他旁征博引,结合自身在学术与工业的独特经历,系统性讲述了基于烯烃复分解反应在学术及工业中的经典案例。Brett Fors教授全程采取板书的形式,以高分子合成化学中的有机反应机理为理解重点,将目前光催化的高分子聚合机理的完整图像,鞭辟入里地展现出来。而Andrew J. Boydston教授则选取了高分子化学中的力化学与电化学两个侧面,从宏观的高分子力现象与电现象出发,基于反应机理的理解,庖丁解牛,逆逻辑推理到两个侧面的化学图像,为如何在高分子合成中引入新的反应形式与单体设计提供了优异的素材与实例。David Haddleton教授从传统自由基聚合和基本特征入手,逐渐拓展到各类可控自由基聚合体系,包括ATRP, RAFT, NMP以及仿生的Co催化剂等。其中,7日下午主办方还邀请了英国皇家化学会(RSC)编辑部的Neil Hammond博士为同学们就出版、写作及个人职业规划做了精彩的工作坊。

  

  7月10-11日的课程以前沿学术论坛的形式将本次暑期学校推向了高潮。此次论坛邀请了中国、美国、韩国、日本、英国、西班牙等24家不同单位的共计28位报告人,分别是:英国华威大学David Haddleton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吕小兵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昶乐教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程建军教授,北京大学张文彬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陶友华研究员,东京工业大学Kotaro Satoh教授,浙江大学张兴宏教授,清华大学陶磊副研究员,合肥工业大学吴宗铨教授,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唐传兵教授,吉林大学安泽胜教授,美国波士顿学院牛嘉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洪缪研究员,北京化工大学杨万泰院士、教授,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Andrew J. Boydston教授,吉林大学张越涛教授,复旦大学陈茂教授,清华大学许华平教授,天津大学陈于蓝教授,华南理工大学胡蓉蓉教授,韩国首尔国立大学Tae-Lim Choi教授,苏州大学张正彪教授,华南理工大学赵俊鹏教授,天津大学宋东坡教授,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EugeneY.-X. Chen教授,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崔冬梅研究员,西班牙巴斯克大学Haritz Sardon教授。会议报告内容涵盖了高分子科学研究的大部分领域,着重展示了高分子合成化学中的研究热点,极大扩展了师生们的科学视野,精彩纷呈,百花齐放。每位学者从不同的学术角度,阐述了各自作为高分子化学家对科学问题的独到见解。在整场报告过程中,在场师生反应热烈,同学们积极提问,畅所欲言,以饱满的热情参与到授课与报告的互动中。最后,本次暑期学校暨第三届软物质科学前沿论坛在吕华研究员的主持与马玉国教授的闭幕致辞中落下帷幕,获得圆满成功。

  

  

  

  

  

  撰稿:田子由、吕华、李子臣、马玉国

  图片:高杨、王耀翊。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