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北京大学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第十三届“北京大学钟陈玉蘭基金”颁奖典礼举行

       2019年6月18日,第十七届“北京大学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第十三届“北京大学钟陈玉蘭基金”颁奖典礼在化学学院A204报告厅举行。基金捐赠人钟赐贤教授及夫人夏晓峦博士,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胡俊,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林、副院长王宇钢、党委副书记董晓华,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美萍及获奖师生近百人参加颁奖典礼。

20190619156092441620802242.jpg

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美萍主持颁奖仪式

仪式开始首先由物理学院副院长王宇钢介绍第十七届“北京大学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评审情况,通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学术评审委员会最终评选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30名,最佳口头报告奖3名,最佳Poster奖3名、最佳英文口头报告奖3名,优胜奖81名。同时,评选出彭良友等3位老师获得奖教金。

image004.jpg

物理学院副院长王宇钢介绍“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评审情况

化学学院2018届专职辅导员李珣介绍了十三届“北京大学钟陈玉蘭基金”奖学金评选情况。通过学生申请、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评审、公示等程序,共有权慧等19名同学获得本年度奖学金;随后,赵美萍老师介绍了本年度“钟陈玉蘭基金”奖教金评审情况,经学院党政办公会审议,本年度共有陈家华等3位老师分获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的奖教金。

image006.jpg

化学学院2018届专职辅导员李珣介绍“钟陈玉蘭基金”奖学金评奖情况

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胡俊在致辞中回顾了钟赐贤先生夫妇与北京大学的历史渊源,感谢他们多年来持续支持北大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并分享了他对文化交流、融合的见解。

image008.jpg

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胡俊致辞

基金捐赠人钟赐贤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对物理学院、化学学院多年来认真开展基金评审工作表示感谢。而后他谈到了最近一段时间国内外环境发生变化的情况,并祝愿祖国更加繁荣富强、期待祖国的基础科学研究工作不断取得更新、更大的进步。随后物理学院、化学学院的师生向钟先生夫妇赠送了两院师生精心准备的纪念品。

20190619156092399962107000.jpg

北京大学“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钟陈玉蘭基金”捐赠人钟赐贤教授致辞

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林在致辞中向钟赐贤先生夫妇多年来对北京大学物理教育论坛持续的支持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并表示学院会再接再厉,继续坚持办好“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学术论坛,把这一品牌基金项目不断传承下去。

image012.jpg

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林致辞

在随后的颁奖环节中,到场嘉宾分别为物理、化学学院的获奖教师、学生颁发了获奖证书并合影留念。

image014.jpg

嘉宾为“钟盛标教育基金”获奖教师颁发证书

20190619156092408445007315.jpg

嘉宾为“钟盛标教育基金”物理研究生学术论坛获奖同学颁发证书

image018.jpg

嘉宾为“钟陈玉蘭基金”获奖教师颁发证书

image020.jpg

嘉宾为“钟陈玉蘭基金”获奖同学颁发证书

仪式的最后,获奖师生代表物理学院彭良友教授、化学学院2015级研究生权慧同学分别代表获奖教师、学生发言。彭良友老师和权慧同学分别对钟先生夫妇设立基金项目并多年来坚持参加颁奖典礼表示感谢,他们分享了自己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的点滴,并表示将以此次获奖为新的起点,在教学、科研、学习领域追求真理、突破自我、不断取得更大的进步。

image022.jpg

获奖教师代表物理学院彭良友教授发言

image024.jpg

获奖学生代表化学学院2015级研究生权慧同学发言

image026.jpg

全体合影

 

背景材料:

钟赐贤教授之父钟盛标教授193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随后负笈海外、获博士学位,并曾在居里实验室工作。钟盛标教授是物理学研究领域的前辈科学家,在物理学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2001年初,钟赐贤教授与夫人夏晓峦博士来到北大捐资助学,以多种形式切实参与北大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的工作。2001年,夫妇二人以其父钟盛标先生之名设立“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2004年,参与并支持朋友毛李蕴玉女士捐资设立的“北京大学毛玉刚创业基金”;2006年,捐资设立“钟陈玉蘭教育基金”;2009年,设立“夏受虞-黄玉岑工学院生物医学发展基金”; 2015年设立“钟夏-温伯格奖学金”。17年来,钟赐贤教授夫妇设立的基金累计奖励北京大学优秀学生上千人,教师百余人,他们坚持每年专程来到北大,为获奖师生颁奖并分享他们的人生经历。


组稿人:发展办公室 徐一方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