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化学学院物理化学专业成功举办“第三届物理化学研究生前沿论坛”

  

  近年来,物理化学学科的发展达到了空前的繁荣,新兴学科与交叉学科的出现使得物理化学的世界更加引人入胜。为了进一步加强各高校院所间的学术交流,促进物理化学各分支学科的发展,开阔研究生的科研视野,2019年5月18-19日,在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支持下,北京大学物理化学研究所和理论与计算化学研究所举办了两年一届的全国性的物理化学研究生论坛暨“第三届物理化学研究生前沿论坛”。在为期一天半的时间内,与会者进行充分、热烈的讨论,分享物理化学前沿发展动态并交流科研体会感悟,以学术会四海之友,论坛举办丰富圆满,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

 

  与会同学热烈讨论展板内容

 

  5月18日晚,本次论坛在化学学院A区组织了墙报交流活动,展示了参会同学的墙报。旅途的疲惫挡不住同学们交流的热情,伴着悠扬的音乐,各位参会者畅谈自己的学术成果、进行学术思想碰撞,化学院物化专业的老师们也与展示墙报的同学进行了交流,对同学们的精彩墙报展示表示赞赏。

 

 

  老师同学们一起进行学术交流

 

  5月19日上午“第三届物理化学研究生前沿论坛”正式开幕,北京大学化学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甘良兵教授首先致辞,甘老师表示,由研究生自主举办的学术交流论坛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大家利用这次论坛的机会加强交流,互相学习。

 

  E:\!BACKUP!-20161127\H-DESIGN&ACADEMY-20170424\T13-物理化学研究生前沿论坛\新闻稿\【资料】第三届物理化学论坛\2、论坛现场照片\IMG_0927.JPG

  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甘良兵教授致辞

 

  我们有幸邀请到基金委化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教授致辞,陈老师以“我们需要什么样的青年学者”为主题介绍了中国科研的发展与现状,分析了中国科技界目前客观存在的一些问题,同时表达了对青年科研工作者的热切期望,希望年轻科学家要有理想、热爱科学研究、追求卓越、坚守学术清白,希望同学们担当起中国化学发展的责任,坚持学术独立和创新,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E:\!BACKUP!-20161127\H-DESIGN&ACADEMY-20170424\T13-物理化学研究生前沿论坛\新闻稿\【资料】第三届物理化学论坛\2、论坛现场照片\IMG_0935.JPG

  基金委化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教授致辞

 

  最后,北京大学化学学院物理化学研究所所长来鲁华教授对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化学学院领导表示感谢,感谢本次会议的所有台前幕后付出的各位物化专业的老师和研究生们。来老师表示希望大家借此机会建立自己的学术朋友圈,认识更多优秀的学术伙伴,在思维碰撞中迸发更多更好的科研创新想法。

  

  E:\!BACKUP!-20161127\H-DESIGN&ACADEMY-20170424\T13-物理化学研究生前沿论坛\新闻稿\【资料】第三届物理化学论坛\2、论坛现场照片\IMG_0948.JPG

  北京大学化学学院物理化学研究所所长来鲁华教授致辞

 

  论坛邀请了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的宋卫国研究员做了精彩报告。宋老师介绍了其在纳米材料和多孔材料的制备应用方面的工作,报告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宋老师还提醒同学们科研的同时不忘锻炼身体,拥有健康的体魄也能更高效地工作和研究。

 

  

  中科院化学研究所宋卫国研究员为论坛做邀请报告

 

  5月21日研究生学术交流以口头报告的形式呈现,论坛设置材料与胶体、催化与表面动力学、理论计算与生物物理化学、纳米化学与二维材料四个分会场,反映了物理化学学科的不断发展以及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50余位同学做了精彩的口头报告,论坛期间高水平学术报告不断涌现,与会代表通过热烈的学术讨论和交流,迸发出新的学术思想,促进了各自科研工作进展。

 

  C:\Users\pku\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4845ada4c581f56f11869bb9fbc6f4c.jpgC:\Users\jinca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e0c7c35550ad039823cafcf2c088e8a.jpg

  分会场的精彩口头报告

 

  经过所有与会同学的评选,本次论坛共评选出8位优秀墙报奖,和8位优秀口头报告奖。刘莹老师和张莹莹老师为各位优秀墙报奖的获得者颁发证书,来鲁华老师和彭海琳老师为各位优秀口头报告奖的获得者颁发证书。

 

  E:\!BACKUP!-20161127\H-DESIGN&ACADEMY-20170424\T13-物理化学研究生前沿论坛\新闻稿\【资料】第三届物理化学论坛\2、论坛现场照片\IMG_0970.JPGE:\!BACKUP!-20161127\H-DESIGN&ACADEMY-20170424\T13-物理化学研究生前沿论坛\新闻稿\【资料】第三届物理化学论坛\2、论坛现场照片\IMG_0971.JPG

  最佳墙报奖和最佳口头报告奖颁奖仪式

 

  论坛还邀请了活跃在科研最前沿的北大物化专业杰出校友、清华大学的张莹莹副教授做邀请报告。张老师回忆了自己的求学生涯,在北大物化专业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介绍了她们课题组在低维纳米碳材料制备和柔性器件方面的最新工作。张老师为在座所有从事科研工作的同学们树立了非常好的学习榜样。

 

  E:\!BACKUP!-20161127\H-DESIGN&ACADEMY-20170424\T13-物理化学研究生前沿论坛\新闻稿\【资料】第三届物理化学论坛\2、论坛现场照片\IMG_0965.JPG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系张莹莹副教授分享科研感悟

 

  在论坛的最后,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彭海琳教授为本次论坛致闭幕辞,彭老师充分肯定和赞扬了活动的意义,希望大家借此机会,与各位同行畅谈学术理想,去未名湖感受北大的人文魅力,去化院各个实验室深入参观交流,希望大家结成很好的朋友,之后的科研道路越走越顺!

 

  E:\!BACKUP!-20161127\H-DESIGN&ACADEMY-20170424\T13-物理化学研究生前沿论坛\新闻稿\【资料】第三届物理化学论坛\2、论坛现场照片\IMG_0979.JPG

  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彭海琳教授闭幕致辞

 

  “北京大学物理化学研究生前沿论坛”每两年举办一次,从策划、宣传、筹办到开展都以研究生为主体,以研究生的自主交流为主线,充分体现了研究生同学的学术热情。论坛的圆满成功离不开北大研究生院、北大化学学院的支持,离不开物化专业各位老师和同学的辛勤付出。本届论坛筹备委员的十余名同学合理分工、通力合作,利用科研之余的时间反复沟通协调,确保了本次论坛的顺利进行。最后感谢本次会议的赞助商,百思集团-安徽贝意克设备技术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E:\!BACKUP!-20161127\H-DESIGN&ACADEMY-20170424\T13-物理化学研究生前沿论坛\新闻稿\【资料】第三届物理化学论坛\2、论坛现场照片\IMG_0963.JPG

 

 

 

  北京大学化学学院物理化学研究所、理论与计算化学研究所

  2019年5月21日

 

 

  

  撰稿:刘卡尔顿金灿

  摄影:刘启东

  论坛筹备委员会(按姓氏拼音排序):陈昊然,崔凌智,邓毓晨,郭萌,金灿,李照伟,林德武,刘卡尔顿,肖霄,杨颖,俞超,仲美燕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