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化学》第六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大学化学》第六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于2019年3月31日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中国化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郑素萍博士,《大学化学》顾问高松院士、周其林院士、郭子建院士、华彤文教授、段连运教授,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马玉国教授、副院长彭海琳教授,副院长、新任主编王颖霞教授,编委及编辑部工作人员共计62人出席会议。

参加会议全体成员合影留念

  会议开幕式由时任《大学化学》主编裴坚教授主持。首先由《大学化学》顾问、华南理工大学校长高松院士致辞。他指出教育的根本目的是育人,未来的大学化学教育更应该思考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其热爱并愿意投身化学行业,为我国的化学学术研究、化工事业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人才;化学教育的目的还包括普及化学知识,使社会公众能够理解化学世界,理解化学从业者工作的意义。接下来由前主编华彤文教授、段连运教授,顾问周其林院士、郭子建院士,郑素萍博士和马玉国教授分别致辞。随后裴坚教授宣读了《大学化学》第五届编委会获奖委员名单并请嘉宾上台为获奖委员颁奖。之后举行了《大学化学》第六届编委会聘任仪式,由马玉国教授为新任主编王颖霞教授颁发聘书,郑素萍博士、彭海琳教授、王颖霞教授先后为顾问、副主编和编委们颁发了聘书。

时任主编裴坚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

顾问高松院士致辞

创刊主编华彤文教授致辞

前主编段连运教授致辞

顾问周其林院士致辞

顾问郭子建院士致辞

中国化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郑素萍博士致辞ž

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党委书记马玉国教授致辞ž

最佳专题策划奖颁奖

编委突出贡献奖颁奖(一)

编委突出贡献奖颁奖(二)

编委突出贡献奖颁奖(三)

马玉国教授为王颖霞主编颁发聘书

郑素萍博士为顾问颁发聘书

彭海琳教授为副主编颁发聘书

  裴坚教授在会议上作了“大学化学33年:历史、现状与未来”的报告,回顾了《大学化学》的创刊历史、介绍了30余年来刊物所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刊物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号召新一届编委会共同努力把刊物办得更好!张树永副主编作了“高等化学教育教学改革:问题与方向”的报告,就当前化学教育教学面临的新任务新挑战、化学教育的国际等效、化学教育层次与挑战性、化学与新工科建设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独到深入的见解和观点。王颖霞主编则为大家介绍了元素周期表与原子量的历史由来及演变,针对大家感兴趣的一些问题进行了阐释。编辑部副主任袁梅博士简要地介绍了“《大学化学》编委会章程”,使编委会委员更加明确职责。

时任主编裴坚教授作报告

副主编张树永教授作报告

新任主编王颖霞教授作报告

  副主编朱亚先教授主持了下午的讨论,编委们就特刊组织及约稿、栏目设置、稿件质量把关、发行量提升以及扩大刊物影响等问题各抒己见,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确定了围绕重要的事件和化学教学主题继续组织特刊或设置相关栏目的原则,如纪念元素周期表年、分学科讨论教学中的问题和相关概念演变、关注新学科如化学生物学课程的建设、关注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作品设计和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设计等。编委们建议,依托《大学化学》这一平台,应多组织教学交流活动,就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材更新等进行研讨;《大学化学》应多报导化学学科当前的发展,邀请知名科学家和活跃在新兴研究领域的青年科学家撰写“今日化学”等栏目的综述文章,增加英文文章数量;开设吸引青年学生的新栏目,鼓励青年学生撰文,从而进一步丰富刊物内容,增大刊物信息量;同时加强期刊宣传、提高文章引用、多渠道筹措办刊经费等。最后,由王颖霞主编作了总结发言,她希望新一届编委会全体专家能发挥各自在学校和教学领域的重要影响,积极撰稿、组稿,加大宣传,与编辑部工作人员一起努力,办好《大学化学》,使其更好地服务于我国高等化学教育的发展。

副主编朱亚先教授主持讨论

会议讨论现场

  (袁梅供稿,高杨摄影)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