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林建华教授、刘忠范教授、严纯华教授参加全国人大、政协会议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近日召开。我院林建华教授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刘忠范教授、严纯华教授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了今年的两会。

  参会期间,林建华教授就法治建设、改革开放与依法治国等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改革开放与依法治国是密不可分的,随着国家的发展,社会经济各方面的问题和矛盾变得更加复杂,“改革已经进入了深水区,各种问题各种矛盾纠结在一起,很多问题需要提升到法律层面去解决。”他还表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比如,外商投资法主要针对外国投资企业的投资行为,我们国内的企业怎么营造更加透明公正良好的营商环境?这也需要我们在法律上做工作。”

  

  林建华代表(资料图,来源:央广网)

  刘忠范教授就学风问题、学术生态建设等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学风问题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因为它决定着你的学术生命。” “对学术不端要加大惩罚力度。” 他认为, “我们现在的评价机制对于科研人员关注太多。科技研发是个慢功夫,不能太着急。历史告诉我们,真正的原创性成果常常是闲出来的,而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是熬出来的,不能只争朝夕。科技评价尤其是政府行为的评价,最好少一点。过度和过早的评价会干扰正常的科研活动,会增加决策风险,会干扰学术生态,会给科研带来更多的功利性色彩。” “学术生态建设是个系统工程,需要下气力,更需要耐心。需要沉下心来,慢慢培育,静等花开。”

  

  刘忠范委员参加两会(来源:烯碳资讯)

  严纯华教授就高校研究生名额分配和科研人员经费管理使用等问题提出了建议。他认为当前需要“完善和加强对科研人员的服务和培训工作,使每一位研究者不仅清晰研究本身,还要熟悉预算制度和经费支出规定……消除‘拍脑袋造预算’的弊病。” 他建议以“‘包干制’为科研人员松绑解困”。“同时,梳理科研单位在项目执行中的各项费用支出规定,按照国家要求,做到‘废改立’……将‘包干制’落到实处。”优化审批流程,建立“规矩在先、责任自负、科学抽样、违规必究”的管理模式。对于政府管理部门而言,则是“建议再次梳理和更新现有经费、财物规定、支出标准,使之符合实际支出要求,让规定和标准可行可用。” 

  

  严纯华委员接受《甘肃日报》记者采访 (来源:兰州大学公众微信号)

  组稿:徐一方

  编辑:juliangy

  内容来源:

   1、《北京晚报》,2019年3月9日,《北京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

   http://bjwb.bjd.com.cn/html/2019-03/09/content_9723551.htm

   2、《科技日报》,2019年3月10日,《刹浮躁风 去功利化 让学术回归本真——代表委员热议学风建设》

   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9-03/10/content_416766.htm?div="-1

   3、《中国教育报》,2019年3月7日,《“包干制”为科研人员松绑解困》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9-03/07/content_514051.htm?div="-1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