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院博士后杨烽获Iijima Award

我院博士后杨烽获Iijima Award

 

 

国际碳纳米管研究热潮起始于1991Sumio Iijima (岛澄男)博士在透射电镜下观察到了纳米尺寸的石墨化管状结构。日本FNTG (Fullerene Nanotube Graphene)协会于2004年设立了以Iijima先生名字命名的奖项Iijima Award (饭岛赏),奖励在碳纳米管研究中做出杰出工作的青年学者;同时设立Osawa Award (),奖励在富勒烯及相关材料研究中做出杰出工作的青年学者获奖人由独立的委员会遴选历届获奖者多为日本大学的青年教师和研究机构的青年研究人员201714两个获奖人空缺后,201810月,委员会决定将15Iijima Award授予我院无机所博士后杨烽奖励他在碳纳米管可控生长催化剂原位研究中的贡献该届Osawa Award仍然空缺,杨烽博士成为两个奖项的唯一获奖人这是该奖第一次颁给日本以外的研究者颁奖仪式2019年第56Fullerene-Nanotube-Graphene General Symposium上进行33日,在东京大学伊藤讲堂Iijima先生亲自为杨烽颁发Iijima Award

杨烽2011年由山东大学本科毕业后免试推荐进入我院李彦教授课题组攻读博士学位,一直从事单壁碳纳米管手性可控生长的研究,在博士生阶段发展了钨基金属间化合物催化剂,实现了单一手性单壁碳纳米管的选择性生长。该研究工作曾被美国化学会 Chemical & Engineering News2014年度十大国际顶尖化学研究 (Top Chemical Research)博士毕业后杨烽继续留在北大,在国家博士后创新计划支持下进行博士后研究,主要开展钨基金属间化合物催化生长单壁碳纳米管的原位电镜和原位XAFS研究,力图从原子层次上解读碳纳米管手性选择性生长的机制。杨烽博士不畏困难、悉心钻研、刻苦攻关,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赞誉。这次是继他获得IUPAC青年化学家奖提名奖、NT18-中国科学优秀青年研究者奖以后又一次获得国际奖项。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