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刘剑老师荣获2019年度亚太理论与计算化学家协会"Pople Medal"奖

 
    2018年9月14日,亚太理论与计算化学家协会(Asia-Pacific Association of Theoretical and Computational Chemists)授予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刘剑2019年度"Pople Medal"奖。

 

“Pople Medal”奖是亚太理论与计算化学家协会设立的,用于奖励亚太地区在理论与计算化学领域做出卓越贡献、年龄在45岁以下的理论化学家。自第一届(2005年度)“Pople Medal”颁奖以来,这个奖项已经连续授予了15位理论化学家(每年度一位)。
 
      刘剑研究员自2012年年底回国工作以来,一直致力于量子动力学和量子统计力学理论与计算方法研究,将量子力学的相空间表示和路径积分表示相结合,发展了路径积分刘维尔量子动力学方法(J. Chem. Phys. 140, 224107 (2014) );构造了多态哈密顿量映射方案的统一理论框架(J. Chem. Phys. 145, 204105 (2016));提出了多态哈密顿量与二次量子化多电子哈密顿量之间的同构关系(J. Chem. Phys. 146, 024110 (2017));建立了量子(和经典)统计热库算法的统一理论框架并在其中进一步提出新的高效采样方案 (J. Chem. Phys. 147, 034109 (2017))。刘剑研究员自2017年1月起担任美国化学会系列杂志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A/B/C/Letters)的顾问编委,并于2018年5月起担任中国化学会化学动力学委员会委员。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