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2018年全国中学化学教师研修班圆满结束

  北京大学2018年全国中学化学教师研修班于2018年7月28日-30日在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成功举办。来自全国17个省、直辖市50所中学的近百位化学教师参加了本届研修班。

  北京大学全国中学化学教师研修班旨在提高中学化学教师的教学水平,保证中学化学教学质量,促进中学教师们了解化学高等教育及学科发展前沿,培养更多适应未来高等教育的学生。自2010年创办以来,颇受中学化学教师认可与好评,本届研修班为第三届。研修课程中,邀请多位在化学科研及教学方面有丰富经验的著名教授开设讲座,并与大家共同探讨中学化学教学中的重要问题,就教学理念、教学内容及方法、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研讨,同时,就实验教学方面的若干问题进行探讨。

  7月28日,研修班正式开班。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化学学院副院长裴坚教授受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裴坚教授表达了对各位老师的欢迎,结合自己的教学及生活经历,指出当下中学化学的教育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希望大家通过此次研修班的学习能有所收获与思考。

  

  全国中学化学教师研修班学员合影

  简短的开幕式后,为期三天的研修班课程正式开始。段连运老师结合自身多年的教学心得,向中学老师们介绍了化学教育的理念和方法,有理论,有实例,发人深省,耐人寻味。严宣申老师的讲座则主要围绕着中学无机化学中的一些重点和难点问题展开,以点带面、深入浅出。裴坚老师则根据自己多年讲授有机化学的经验和感悟,结合中学化学知识,给老师们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有机化学,同时针对中学有机化学课本中存在的错误或不严谨的地方,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郑俊荣老师作了关于如何培养学生创造性的报告。化学实验方面,李维红老师和张奇涵老师分别作了题为“由普通化学实验看高中化学”、“理解与习惯——有机实验基本训练谈”的报告,不仅对实验在化学学习中的定位进行了讲解,也对中学化学实验教学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中国化学会副秘书长郑素萍老师介绍了中国化学会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的历史和现状,强调了化学竞赛的初衷是培养学生对化学的兴趣,号召大家理性看待竞赛。

  

  授课教师风采

  三天的课程紧张而充实,中学老师们课上听得津津有味,课下也是积极提问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收获满满、意犹未尽。7月30日的闭幕式上,裴坚教授总结致辞,希望研修班能让大家真正获益,对研修班以后的课程形式和内容进行了设想,并表示非常希望老师们能对研修班提出意见与建议。最后为顺利完成课程的中学教师颁发了结业证书。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