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卡宾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化学学院成功举办


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化学学院承办的“2018北京论坛:金属卡宾化学(暨第二届金属卡宾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1866日-9日在化学学院成功举办。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70余名金属卡宾领域相关的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支志明院士,周其林院士,冯小明院士,法国科学院Guy Bertrand院士,Janine Cossy院士,瑞典皇家科学院Kalman J. Szabo院士,以及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Michael P. Doyle教授。会议吸引了来自国内17所高校或科研机构的一批年轻学者的参与。王剑波教授担任本次会议主席。

金属卡宾化学的内容十分广泛,有很长的研究历史并且成果丰硕,特别是合成化学中的许多重要过程与金属卡宾相关。例如,著名的烯烃复分解反应(2005诺贝尔化学奖)就是基于金属卡宾的转化。近年来金属卡宾化学的研究也拓展到生命科学以及材料科学等前沿交叉领域。本次会议的主题包括:(1)金属卡宾相关的新反应、新方法;(2)金属卡宾反应中的不对称催化;(3)金属卡宾反应在天然产物以及药物分子合成中的应用;(4)金属卡宾的结构、反应机理;(5)金属卡宾在化学生物学、材料科学等领域的应用。会议共计有6个大会报告,34个邀请报告以及23个口头报告。与会学者们围绕金属卡宾的结构、反应性以及在催化反应等领域中的应用展开了广泛深入的讨论。本次会议促进了金属卡宾研究领域国际同行间的学术交流,展示了我国学者取得的一系列原创性、引领性的研究成果,扩大了我国在该重要学术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

    本次会议还得到化学学院,北京分子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以及J&K Scientific LTD, Energy Chemical, 3A Chemicals, Innochem等公司的赞助。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