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热烈欢迎2017级新生

在这个秋风送爽、丹桂飘香的九月,化学学院迎来了2017级133名本科新生和185名硕博新生。他们怀着新的喜悦、揣着新的憧憬、带着新的追求,满怀梦想地走进了朝气蓬勃的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燕园欢迎你—新生报道

(化学学院志愿者们在迎新现场)
9月1日上午,志愿者们开始进行报道前的材料准备。下午,化学学院在D区大厅提前开始了迎新工作,各位志愿者以及班主任耐心细致地帮助每一位新生熟悉报到流程,讲解在燕园的生活细节。截止到9月1日晚6点,已经有66位本科生,125位研究生提前完成了报到。
9月2日早上6点,化学学院的志愿者们身着“容量瓶搬砖”服,集合到邱德拔体育馆,整装待发,以饱满的精神准备迎接初入燕园的新同学。6点半开始,已经陆续有新生前来报到,化学学院迎新摊位前的老师们和志愿者们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核对证书、发放材料、合影留念,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报到过程中,17级本科新生的各位班主任在邱德拔体育馆北广场及时了解新生报到的动态,并与家长亲切地交谈。新生们则独立地进入体育馆内,完成报到的一系列流程。今年,我院继续积极配合学生资助中心做好困难新生入学工作,共计6名新生通过绿色通道报到,获得了学校精心准备的“爱心大礼包”。
报到期间,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校长林建华,副校长高松,化学学院党委书记马玉国,副院长裴坚、周江等多位学校学院领导先后来到化学学院的迎新接待站前慰问老师和志愿者们、细致地了解我院迎新的情况并对志愿者们给予了鼓励。
晚上5点,各位志愿者进行了最后的统计,共计133名本科生(含4名留学生),185名研究生(含49名硕转博)完成了报到。

新生家长会
9月2日晚6点,化学学院在A204报告厅举行化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培养说明会及新生家长会。家长会由王菲老师主持,到校的本科生新生、新生家长以及化学学院党委书记马玉国、副院长裴坚、党委副书记王菲、年级主任张洁、团委书记张舒、2017级辅导员邓安琪、学工办王芊越老师及2017级五位班主任参加了此次家长会。
院党委书记马玉国首先致辞。马老师向各位家长表示了衷心的祝贺,并整体介绍了化学学院的历史、优秀校友、师资队伍、科研情况及发展前景,并表示化学学院将努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人才,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科学的素养,继续在国际上走在前列。
 
(党委书记马玉国老师讲话)
随后,裴坚副院长从各个方面细致介绍了化学学院本科教学管理、学科专业等,重点介绍了本科生的课程设置和培养情况,并表示化学学院会努力与家长一起,将学生培养成“拥有跨学科解决问题和创新能力、能在未知的知识和实践领域中提出问题”的主动的学习者。
院党委副书记王菲介绍了化院学生的主要特点和化院学工办丰富的工作内容。王老师也提出了化院学生出现的主要问题、原因及对策,给到会的家长提出了相关的建议:希望能够在今后的四年里学院和全体学生家长多多交流合作,为同学们的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条件。
最后,年级主任张洁老师发言,隆重介绍了将陪伴同学共同成长的年级辅导员、五位班主任和各班顾问导师,并表示在未来4年中将和大家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研究生新生见面会
2017年9月4日下午1:30,化学学院2017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在A204成功举办。出席本次见面会的有化学学院党委书记马玉国,院长高毅勤,副院长陈兴,党委副书记赵美萍、王菲,2017级研究生级主任郑捷以及各个系所的老师。本次会议由陈兴老师主持。
见面会伊始,马玉国老师代表化学学院欢迎研究生新生的到来,并介绍了学院的整体发展、科研进展、国际影响力等情况,让同学们对化学学院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并鼓励化学学院的新研究生们在未来的五年的科研时光里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努力为科研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随后,陈兴老师具体讲解了化学学院研究生培养的模式,从课程设置、博士生培养过程、奖学金设置等方面详细地介绍了大家关心的问题,就第一学期轮转、博士生中期答辩、博士生待遇等细节进行了细致地讲解。
王菲老师介绍了化学学院研究生的整体状况,并详细介绍了研究生近年来的就业情况、学院学工办为学生准备的一系列辅导、咨询活动。郑捷老师作为年级主任,给同学们提出了“转变角色,转变观念”的要求,希望大家尽快适应研究生的角色,并对大家寄予厚望。
最后,分析化学研究所的赵美萍老师、有机化学研究所的席振峰老师、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的梁德海老师、应用化学系的沈兴海老师、化学生物学系的王初老师、理论与计算化学研究所的高毅勤老师、无机化学研究所的李彦老师和物理化学研究所的来鲁华老师分别简要地介绍了本系所师生情况和科研情况。
见面会后,2017级研究生来到A区大厅,参加新学期第一次专为新生准备的Happy Hour活动,同学们一边品尝着甜食饮品,一边驻足浏览各个课题组的介绍海报,并不时与各个课题组的老师和高年级的学长学姐交谈,更好地了解各个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和组内情况。
 

(Happy Hour现场盛况)
学院领导走访宿舍
9月5日晚上,化学学院党委书记马玉国,院长高毅勤,副院长裴坚、陈兴,党委副书记赵美萍、王菲,2017级本科生年级主任张洁老师,学生工作办公室邓安琪、王芊越、尹航等老师走访了2017级本科新生宿舍,五位本科新生班主任陪同。学院老师们深入宿舍,和同学们一起聊天,气氛热烈,欢声笑语不断。
在女生宿舍,赵美萍老师首先关心了同学们是否适应校园、宿舍的集体生活,又询问同学们对大学第一学期的生活最担心什么,莫怡青同学表示最担心体测,赵老师鼓励同学们从入学开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勤锻炼,良好的身体是一切成绩的基石。姚缘同学表示对大学高数课程有所畏惧,赵老师表示希望同学们放下包袱,勤加学习,多与任课老师沟通,缓解了同学们开学初的紧张情绪。赵老师也与有竞赛经历的同学交流了“学院应该提供什么样的科学引导”的问题,大家畅所欲言,纷纷从自己的角度回答了赵老师的问题。从生活琐事聊到科学进展,女生宿舍的交流愈加深入、热烈。
在男生宿舍的走访中,王菲副书记特意对学长家长提出的宿舍楼周边环境问题进行了考察,并关心了同学们的入住感受。45乙宿舍楼周边的垃圾中转站是校内生活垃圾等暂时的处理厂,味道不会影响到学生生活,更不会对健康产生影响。附近施工处已经过了基础建设时期,噪音不大,并将于近期完工,未来45乙宿舍楼的周围环境更加可期。
 

(学院老师走访宿舍)
本科新生班会
9月6日上午,2017级本科新生班会在化学楼各会议室分别举行。今年本科新生共分五个班级,班主任分别由2016级博士生谭灏诚、夏陈马雅、杨字舒、袁堃、周彤辉担任,同时学院邀请李彦、邹鹏、蒋尚达、吕华、李娜五位老师担任五个班级的顾问导师。
上午9点,各班班会准时开始。今天班会的主要议程为班主任、顾问导师的介绍,同学们之间的相互认识,发放新学期书籍及材料,选拔临时班委等。班主任们也设置了特色的破冰环节,如二班班主任夏陈马雅制作了精美的PPT,为同学们的自我介绍提供了思路,如“名字是什么?”、“来自哪里?”、“有什么爱好?”、“有什么特长?”、“对班集体有什么期待?”等,同学们依次上台进行了各具特色的自我介绍。自我介绍环节之后是激动人心的班委选拔,初入大学的同学们十分积极,纷纷踊跃报名,要为班集体多做贡献。最后,各班通过投票选出了临时班委,相信在班委们的带领下,各班一定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同学们营造像家一般温暖的班集体。
值得一提的是,在班主任的带领下,新生第一次班会巧妙地融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的相关内容,并以宿舍为单位发放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供大家课下学习。
 

(本科新生在班会课上进行自我介绍)

学院开学典礼
9月7日上午,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A204报告厅隆重举行。化学学院2000级校友、北京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博教授受邀参加典礼,学院院长高毅勤,副院长裴坚、陈兴、吕明泉,2017级本科生年级主任张洁老师,顾问导师李娜老师、蒋尚达老师、邹鹏老师出席开学典礼。新生辅导员、班主任和全体2017级本科生及部分新生家长共同参加开学典礼,典礼由党委副书记王菲主持。
高毅勤院长代表全院师生,向2017级本科新生表示欢迎和祝贺,他介绍了化学学院的悠久历史及化学人多年秉持的责任与担当,又以数据说明了北大化学的学科影响力,以及在基础研究到产业过程中做出的贡献。高院长也为新生们介绍了数位在学术、产业等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优秀院友,鼓励学生们严格要求自己,奋勇拼搏,砥砺前行,做引领未来的人!
 

(院长高毅勤老师讲话)
毕业于河北省衡水中学的叶泽坤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从自己三年前听卞江教授讲座后许下“北大化学”的心愿说起,讲述了高中三年为了实现梦想做出的努力。叶泽坤同学的演讲慷慨激昂,引起在场新生的深刻共鸣,最后,他表达了对燕园生活的无限期待,并号召同学们“怀北大之心,承化学之志,让世界因我们而不同!”。
我院2000级院友、现任北京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博教授为新生致辞。他以三个关键词“选择”、“执著”、“情怀”入手,通过自已初入北大求学、远赴国外深造、坚持回国工作期间的故事,向同学们传达了不忘初心、坚持不懈的期盼,并鼓励同学们努力拼搏,将来服务于国家和社会建设,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2000级院友、北京理工大学王博教授讲话)
我院新生温子扬同学的父亲温志刚先生作为新生家长代表讲话。他首先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祝贺,并从家长的角度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首先希望同学们学习之余加强体育锻炼,健康的身体是一切的前提;其次希望同学能坚持诚信、宽容和感恩的美好品德;最后希望大家做好规划,不要荒度时光。祝愿同学们都能拥有完美的大学生活!
2017级本科生年级主任张洁老师也做了讲话。她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辅导员、班主任团队,并表示他们将一起陪伴同学成长,助力同学进步。其次,张洁老师以三句话寄语所有新生,“少比较,关注自我成长”、“多尝试,寻找人生目标”、“多沟通,学习团队合作”表达了张老师对新生们的殷切期待和满满祝福。
2017级新生是幸福的一届学生,化学学院决定从今年开始、为同学提供本科四年全部核心课程的教科书,这些书承载着全院老师的祝福和期待,在典礼上,裴坚老师代表学院为新生代表李芯仪同学赠书,并表示希望同学们物尽其用,学有所得。
开学典礼持续约两小时,现场气氛热烈,笑语连连,掌声不断。

新生系列教育讲座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为新生安排了系列教育讲座,包括基础科研、法制、安全、爱国等多个丰富有益的主题。
9月6日下午,诺贝尔奖化学奖得主罗伯特?科尔(Robert Curl)为化院新生带来主题为“基础研究与科学突破”的讲座。罗伯特?科尔于1933年出生在美国得克萨斯州。1954年在Rice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57年在UC-Berkeley分校获得博士学位。自1958年以来,科尔教授一直在Rice大学工作,1967年成为该校的教授,1992年至1996年为该校化学系主任。科尔教授一直从事微波及红外光谱的研究,是分子转动光谱的创始人之一,1996年作为碳60的共同发明人被授予诺贝尔化学奖。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同学们认真听科尔教授讲了从事科学研究的类别和等级,及他心中优秀的科学家应具体的品质,并为致力于从事科研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些建议,科尔教授还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他们发现富勒烯的故事和自己的科研经历,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晚间,科尔教授夫妇特地邀请化学学院新生代表共进晚餐,并于席间与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
 

(诺贝尔奖得主罗伯特?科尔教授夫妇与化院新生代表共进晚餐)

9月7日下午,新生教育系列讨论之安全篇在化学学院101大教室举行,学校保卫部张德旺副部长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讲座。张老师从财产安全和人身安全两方面入手,结合校园里发生过的偷窃、诈骗、打架等实际案例,为同学们讲述了案件经常的发生地点、常用手段和特点,并为同学们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希望同学们在日常生活能做到保管好自己的财物、同学之间相互帮助、对陌生人不听不信不转帐不汇款、任何时候都能提高安全意识、谨慎交友、处理好个人情感问题等。同时,张老师也提醒同学们不必过于恐慌,校园里的治安状况远强于社会治安,保卫部也24小时为同学们提供热线帮助。同学们纷纷表示很受教育,将努力提升自己的危机意识,并时刻关注周围的危机情况,为安全校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9月9日下午,在化学学院101大教室,来自北京大学法律援助协会的梁雯菁 、郝佳慧、喻洋三位同学为化院新生带来了法律知识讲座。三位同学分别从消费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和劳动安全四个方面为新生们讲解了生活中可能涉及的法律知识。梁雯菁同学主讲消费安全部分,她针对网购中退换货和实体消费买卖合同审查两个问题,结合法律法规,对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作出了法律解读。喻洋同学则根据刑法民法等法律条文解释了如何在人身受到侵害的情况下维护自身安全,她又以最近的热点新闻海底捞事件为例,为同学们展示了如何预防和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在财产安全与劳动安全部分,郝家慧结合实际案例,解释了书面合同和试用期的相关法律条文与维权方式,并针对实习中的法律隐患做出了提示。
 

(法律援助协会的同学为新生作讲座)

目前,化学学院学生会与研究生会组织的定向越野、趣味运动会等系列新生活动持续进行中。
化学学院再次欢迎所有2017级新生,真诚地祝愿大家学有所成、幸福快乐!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