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大学召开

20171019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单分子器件的精准制备和原位高灵敏测量技术低维异质结构的磁性和输运性质调控及其微纳器件项目联合启动会在北京大学召开。中科院院士朱道本,中科院院士刘云圻,中科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黄维,中科院院士沈保根,中科院院士刘明,中科院院士南策文,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高松,北京大学教授朱星、吴凯、彭练矛、徐洪起、戴伦,中科院半导体所研究员赵建华,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孙继荣,兰州大学教授薛德胜共15名专家、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闫金定处长,北京大学科研部副部长韦宇、相关部门负责人廖日坤、王纬超,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张东晓、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院长张锦以及各项目组成员出席了启动会。北京大学科研部廖日坤主任、北京大学朱星教授分别主持了会议。

北京大学科研部副部长韦宇、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张东晓和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院长张锦分别从学校和学院两个层面强调了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申报和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作为此次项目的牵头单位,学校将切实落实项目法人单位责任,对项目进行制度化管理,学院将尽可能为项目负责人提供支持,做好保障服务,全力支持项目的顺利开展。高松院士为朱道本院士和黄维院士两位专家代表颁发了技术咨询专家聘书。

北京大学副校长高松院士为朱道本院士颁发技术咨询专家聘书

北京大学副校长高松院士为黄维院士颁发技术咨询专家聘书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闫金定处长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的基本情况、2017年度项目部署情况、重点专项管理方案、流程以及执行过程中常见问题等作了详细介绍。他感谢北京大学对项目申请和管理的大力支持,并对启动会前期准备和会议材料的质量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项目和课题承担单位履行责任,加强管理,配合项目工作。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处长闫金定发表讲话

项目负责人郭雪峰教授和侯仰龙教授先后代表项目组全面介绍了项目概况、实施方案和内控制度,介绍了项目的管理规划,明确各方主体责任,强调过程管理、宣传管理和监督制度等。项目组内各课题组组长也对本课题的研究内容做了进一步的介绍。项目咨询专家组对项目实施方案和内控制度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从项目研究目标、课题难点、风险控制以及应用前景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郭雪峰教授对项目实施方案做介绍

侯仰龙教授对项目实施方案做介绍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单分子器件的精准制备和原位高灵敏测量技术项目启动会参会人员合影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低维异质结构的磁性和输运性质调控及其微纳器件项目启动会参会人员合影


附:项目简介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单分子器件的精准制备和原位高灵敏测量技术2017YFA0204900)由北京大学牵头,项目负责人为郭雪峰教授。项目联合兰州大学、厦门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3所高校共同承担。本项目以发展材料在单分子水平上综合物性的原位高灵敏测量技术和高性能单分子元件为目标,一方面针对目前单分子器件中电极制备可控性难、电极与分子界面稳定性差的挑战,致力于发展性能稳定的单分子器件的原子级可控制备技术,建立单分子综合物性原位高灵敏测试的可靠平台;另一方面探索光、电、磁等外场对单分子输运性能的调控规律,完成具有单电子、单光子信息传递的单分子器件的构建和器件阵列的演示。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低维异质结构的磁性和输运性质调控及其微纳器件(2017YFA0206300由北京大学牵头,项目负责人为侯仰龙教授。项目联合南京大学、中科院金属所、中科院物理所3所研究单位共同承担。本项目以二维过渡金属基/硫族化合物异质结构为研究对象,重点研究磁性二维异质纳米材料中自旋/谷电子产生、输运和各种新奇的量子现象,同时探索利用可控人工微结构对该类材料物性进行调控,发现新现象、新效应,并建立相关理论模型。通过如上研究,探索利用该类材料的独特电子结构与自旋输运特征,开发光控自旋调制器件的关键应用技术,为新一代高速、低功耗信息技术提供物理和材料支撑。

(报道人员:文:阚华、刘敬霞;图:顾春辉、李巍)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