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举行2020年毕业典礼

  

  6月30日上午,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通过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举办了2020年毕业典礼。本次典礼主会场设在学院A204会议室,各系所设置分会场,并通过云端系统全程直播。

  

  系所分会场

  本科同学在家观礼

  

  学院党委书记马玉国,院长陈兴,副院长王颖霞、甘良兵、彭海琳、陈继涛、吕明泉,党委副书记王菲,2016级本科生年级主任童廉明,教师代表来鲁华、裴坚、张奇涵,团委书记张舒,辅导员李珣、侯梦旭、刘展宏、高琰等出席典礼。学院两百余名毕业生身着学位服,与家长、导师在屏幕前共同观看了本次毕业典礼。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美萍主持。

  典礼现场

  

  上午10点,会场播放暖场视频。本科生回顾了从新生报到第一天,到“一二·九”师生歌会夺冠,再到大家彼此相知、相伴的4年时光。研究生则通过图说科研、教师寄语、毕业祝福等内容,展现了毕业生同学对燕园时光的珍重、对未来生活的期待。

  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毕业典礼正式开始。

  全体起立 奏唱国歌

  

  院长陈兴向全体2020届毕业生表达了祝贺。今年,同学们面对了前所未有的困难,陈兴鼓励大家,要不惧挑战、拥抱变化,秉持科学精神、坚持独立思考,以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时,他嘱咐全体毕业生,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大家更应清楚自己的责任与担当,永葆家国情怀,不断加强自身在学术上的专业水准,保持宽阔的视野,创造未来、引领未来。

  学院院长陈兴致辞

  

  学生代表刘环宇和卢阳分别代表本科生、研究生讲述了毕业感言。刘环宇以“感恩”为主题,总结了大学四年的点滴收获。他说,北大给予学生荣耀,更养成学生的品格,教会学生学问,更引导学生追求人生价值。卢阳诉说了大家毕业季遇到的种种挑战,但他看到,所有人都憋着一股劲儿,因为“迎难而上”是大家博士五年间收获的最宝贵的能力,“博士”二字更是对大家乘风破浪、披荆斩棘训练出的“直面挑战”能力的肯定。

  本科毕业生代表刘环宇发言

  研究生毕业生代表卢阳发言

  

  学院1998级校友、斯坦福大学化学系副教授夏岩与1986级校友、盛世泰科生物医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余强分别致辞。夏岩通过分享自己的科研历程,鼓励大家要设定远大目标,同时坚持把小事做好,在前所未有的危机前展现出责任感和领导力,用科学、求实、进步的北大精神影响社会不同角落的人。余强以《因为热爱,活出精彩》为题,介绍了自己在化学道路上的摸索与从事医药研究的始末,他说,在老百百姓的眼里,北大给人以希望,其实这更是北大人的责任。

  校友夏岩致辞

  校友余强致辞

  

  毕业生家长代表赵惠琤站在长辈的角度表达了对全体同学的美好祝愿,她嘱咐大家,读书好不等于成就高,学、问、思、辨、行,学以致用,最终要落笔在“行”和“用”上,“起点”高,千万不要“重心”高,要低调做人,才能高调做事。

  毕业生家长代表赵惠琤发言

  

  2016级本科生年级主任童廉明在发言中提出,大家即将踏入新的征途,在选择之前,要先静下心来,好好了解自己,重新认识自己,找到自己的闪光点,从而做出实现自己个人价值、同时为社会和大众创造价值的选择。研究生导师代表来鲁华指出,这次的新冠病毒疫情,让我们更加深刻感到个人的命运与国家和人类的命运紧密相连,更加深刻认识到科学家是有国界的,相信同学们会更加明确自己所肩负的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为祖国的科学、教育和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6级本科生年级主任童廉明发言

  研究生导师代表来鲁华发言

  

  按照学院传统,本次毕业典礼设置颁奖仪式环节,对入学以来品学兼优、表现优异的毕业生同学进行表彰。

  今年夏季毕业生中,学院共有41名同学荣获2020年“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其中13名同学荣获2020年“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学院院长陈兴、副院长甘良兵对获奖同学提出表彰。副院长王颖霞宣布了2016级“本科生学术荣誉奖(Honors Students)”及“化学之星”获奖者名单,对在专业学习与学术科研方面成绩突出的同学提出表彰。党委副书记王菲宣读了学院2020年毕业生“社会工作奖”获得者名单,鼓励大家服务他人、奉献社会。

  宣读获奖名单

  

  经过本科毕业生同学自主评选,“有机化学(二)”和“有机化学实验”两门课程获得“最受学生喜爱的课程奖”,学院团委书记张舒代表全体本科同学为两门课程主讲老师裴坚、张奇涵颁奖。

  颁发“最受学生喜爱的课程奖”

  

  党委书记马玉国宣读了感谢状,对毕业生年级主任、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年级助理及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的毕业生表达了感谢。

  学院党委书记马玉国宣读感谢状

  

  最后,副院长王颖霞和甘良兵分别宣读化学学院2020届本科生和研究生学位授予名单。

  宣读计划授予学位名单

  

  典礼结束后,学院于A区一层大厅举行了学院2020届毕业生拨穗仪式,毕业生以专业为单位依次到达现场,由党委书记马玉国、院长陈兴为在校毕业生拨穗。

  拨穗仪式

  

  “归燕园,再出发”,这个特殊的毕业季,所有同学都克服了重重困难,迎来了人生的又一个新起点。为弥补未能现场参会的毕业生的遗憾,学院将择期为2020届毕业生补办一场毕业典礼,届时欢迎全体2020届毕业生回家参加!祝大家前程似锦,一帆风顺!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