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石孙桂琳琳伉俪遗产捐赠北大数学、化学学院设立奖学金

“希望父母的钱可以帮到他们想要帮的学生,最后一次。”12月11日,著名数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北京大学原校长丁石孙先生和夫人、著名化学家桂琳琳教授之子丁干校友代表家属捐资设立“北京大学丁石孙-桂琳琳优秀学生奖学基金”。捐赠仪式前,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邱水平会见丁干校友,向丁石孙、桂琳琳两位老师表达敬意和缅怀,向两位老师的家属表示慰问。

邱水平向丁干校友颁发北京大学教育贡献奖

丁干校友与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宇宁签署捐赠协议。邱水平向丁干校友颁发北京大学教育贡献奖。学生代表送上由北大学生绘制的丁石孙校长伉俪的画像。

签署捐赠协议

1992年9月5日,丁石孙老校长立下遗嘱,将自己的遗产捐给北大数学系。2019年10月,深受师生爱戴的丁校长与世长辞。根据他和夫人桂琳琳教授的遗愿,他们的两个儿子丁诵青、丁干把父母留下的存款共计400万元,全部捐赠设立不动本基金,以基金收益奖励北大数学科学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基础课程成绩优异的北大学子。学好基础课是丁石孙、桂琳琳两位老师一贯的教育理念。两位老师生前所任教的数学、化学学院分别制定评审细则,以核心基础课程成绩为标准,每年奖励、表彰50位表现最优异的同学。

王博致辞

“这份捐赠、这项奖学金的设立,是两位老师为同学们留下的最后的嘱托、最后的关怀,将永远引导同学们重视基础、扎实学习、勇于钻研。”捐赠仪式上,北京大学副校长、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王博表示,这份精神财富远比奖金更为宝贵、更让人无比感动,延续了两位老师对北大学生始终如一的关心与厚爱。他相信,在这份嘱托与关怀下,北大师生将坚定决心和信心,埋头苦干,改革创新,加快“双一流”建设,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丁石孙先生从1952年起在北京大学任教,长期从事数学教学与科研工作,先后开设过20多门课程。在任北大校长期间,他率先提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丁先生十分重视教书育人工作,提出“学生是教学的主体”,对教育教学改革倾注了大量心血。桂琳琳教授是杰出的化学家,作为主要负责人之一,参与了“胰岛素晶体结构测定”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还曾担任“功能体系分子工程学的研究”首席科学家,培养出了大批优秀人才。

丁干致辞

在丁干校友的记忆里,父母无论走到哪里,都会说他们是北大的老师,因为这是他们最认可自己的身份,他们更愿意与北大的师生在一起。他提及,父亲多次鼓励老师们重视教学,希望他们做好铺路石,更好地教学。他希望受到这份奖学金鼓励的北大学生将来不忘关注教育、反哺母校。

刘圣宇致辞

曾在丁石孙先生身边担任十年秘书工作、现任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的刘圣宇校友回忆道,丁先生在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后常说:“不要把我当国家领导人,我是已经教了40多年书的老教师,只是懂一点教学,懂一点教育。”这项奖学金的设立,更让他体会到丁校长伉俪对自己所从事事业的执著与热爱,体会到优秀知识分子精神世界的纯粹与高尚,也体会到丁校长良好的家风传承。他期待获奖学生更出色地完成学业,同时能够继承丁校长的精神与风范。

史宇光致辞

在北大数学学科走过的百余年历史中,一代又一代学者为学科建设付出了毕生精力,丁石孙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史宇光指出,过去几十年里北大数学学科取得了辉煌成就,这与丁校长长期以来的关怀是分不开的。这项奖学金是对丁校长的智者仁心精神的传承,会激励青年学子奋发向上、攀登科学高峰。

陈兴致辞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陈兴表示,以丁校长和桂老师名字命名的奖学金,是化学学院唯一一项完全针对本科核心基础课程学习而设置的奖学金,承载着对学子的殷切期待。他相信,在丁校长伉俪的精神鼓舞下,化学学院将向着建设国际化学界有重要影响的化学教育和研究机构的目标不断迈进,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和输送栋梁之才。

学生代表发言

“提到丁石孙先生,想必绝大多数同学的第一反应都是先生编写的那本《代数学引论》。但丁先生的贡献,又何止于此。”数学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齐文轩在发言中表示,丁校长注重基础和自学能力的治学态度和谦虚热情、善于倾听的品质风范令北大学子尊敬,也给予他们启迪。在他看来,奖学金是连接北大学子与老一辈教育家的桥梁,让他们能够更坚定地向前走。作为晚辈,北大学子应担起重任,为北大和数学学科的发展贡献力量。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院长王颖霞、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副主任付帅、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耿姝等师生代表共同出席捐赠仪式。数学科学学院宋春伟教授主持仪式。


转载自:北京大学新闻网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